愛要愛得青春美麗

以「如何延長愛情賞味期」為研究主題,半年來我訪問了將近三十對在眾人眼中被視為神仙伴侶的戀人。我發現延長愛情賞味期的方法,除了受到伴侶各有的互動模式影響之外,我認為和戀愛談了多久也有很大的關係。

化學變化不持久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戀人開始相愛,人體就會有化學物質的微妙變化,但時間並不持久,激情從十八個月後消褪,三年後消失無蹤。所以,若把「如何延長愛情賞味期」這問題丟給戀愛時間還沒超過三年的情人,得到的答案都只是「錦上添花」型的,例如:「每天都說我愛你!」「經常給對方創造驚喜!」「記得重要節日,並且獻上精心挑選的禮物!」聽起來很浪漫,但對「老情人」來說就可能不夠實際了。
戀愛超過三年、彼此還覺得甜蜜的伴侶,答案就比較居家多了,例如:「每天幫對方泡一杯咖啡!」「和對方的家人做好朋友!」「偶爾小別,讓彼此想念!」我認為這些動作,只要對方喜歡、自己也情願,的確可以為感情加溫。
詢問相處更久的戀人「如何延長愛情賞味期」,答案就語重心長得多。戀愛談了八年,卻還不想結婚的史提夫說:「幫助對方完成夢想。」半年前,他的同居女友辭去廣告公司的工作,背起行囊去紐約學設計。史提夫不但鼓勵她去,贊助了部分盤纏,還答應幫她照顧年事已高的老貓咪。剛滿四十歲的海倫說:「不斷充實自己,分享新的觀念和資訊,讓對方覺得有吸引力。」她每年都會學點新玩意,讓對方覺得人生充滿意義。

內外兼修才長久
至於,「保持青春美麗!」這個答案,沒有太多人提。我猜想是因為我提問的態度過於正經,讓受訪者不好意思回覆這個容易被視為膚淺的答案。但我自己卻覺得相當重要。內在的涵養固然重要,但是讓自己的外型看起來乾淨、清爽、有活力,也是不能忽略的一環。想天長地久、相看兩不厭,還真是得內外兼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