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海洋弧菌 易腹瀉休克

夏天酷熱,到海邊戲水成為消暑活動之一,不過當身體有傷口或不小心被貝殼、螃蟹、石頭等尖銳的東西刺傷,可能因此感染海洋弧菌而不自知。皮膚科醫師表示,海洋弧菌並非常見的感染菌種,不易辨別,又跟蜂窩性組織炎的症狀類似,常被忽略而延誤就醫,甚至可能引發敗血症而死亡。

症狀似蜂窩性組織炎
曾有個案前往海邊撿拾貝殼,腳底不慎遭貝殼刺傷,原以為小傷口並無大礙,但2天後個案卻神智恍惚,小腿發黑、腫脹、化膿和潰爛,緊急送醫後診斷是因感染海洋弧菌而引發敗血症。
醫師表示,類似的個案一再發生,是因一般人對海洋弧菌不了解,而且症狀和蜂窩性組織炎很像,皮膚會紅腫熱痛、起水泡、化膿、潰爛等,但感染海洋弧菌還會伴隨腸胃不適等,如拉肚子或嘔吐,若曾到海邊玩水或傷口浸泡到汙水而有上述症狀,須告知醫師以便做正確治療。

用特殊抗生素治療
雖然蜂窩性組織炎、海洋弧菌都是細菌感染,但菌種不同,治療的方法也不同。皮膚一開始有腫脹、化膿潰爛時,醫師通常會先以治療蜂窩性組織炎的方式來處理,如果經過3天情況仍未改善,則應考慮是否為其他菌種感染,並用特殊抗生素治療,如環黴素、綠黴素、第3代抗生素等。
醫師也指出,雖然海洋弧菌感染病例不常見,但有1/3的患者會出現休克狀況,若四肢嚴重感染、潰爛,可能需截肢。因此到海邊戲水要避開尖銳物,並且有傷口時最好少去海邊玩耍。或赤腳走在汙水中。

搂主!!我明天就出海了!你弄到我怕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