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當幌子 合約騙商家 安順老千夫婦捲600萬

平日熱心捐獻神廟、學校的“慈善教育家”夫婦,搖身一變成為“政府合約”老千;5名商家各被騙可獲取政府保留地、水果、雜貨供應合約或水利工程等,損失共600萬令吉。

其中一名商家更被騙高達518萬令吉,他全以現款分批繳給上述夫婦,以獲取1億1000萬令吉水利工程,但最后有關承諾沒有被實現。

受害者皆年過半百

下霹靂警區主任伍國樑助理總監指出,警方已接獲5名受害者的報案,警方高度關注此宗下霹靂區有史以來最大宗的欺騙案。

被騙者都是分成數次繳付或匯款給嫌犯,受害者皆是年齡50歲以上的華裔,其中一人更高齡73歲。

伍國樑今日在商業犯罪調查組鄭潤華助理警監陪同下,召開記者會。

他說,男嫌犯曾在其他地區涉及7宗欺騙案,搬來安順百利宛附近的柏加沙花園租住已有約11年。

伍氏說,相信還有另外3名或更多商家被騙,他促請受害者向警方投報,以助展開調查。

他說,警方援引刑事法典第420條文(欺騙)調查此案,嫌犯若罪成,可被判坐牢最少1年,最高10年並施以鞭笞及可被罰款。

經常上門拜訪

他說,嫌犯通常會想方設法靠近目標人物,並博取受害者信任,甚至會攜帶家人經常與受害人吃飯或上門拜訪,拉近感情。

嫌犯會在有意無意間展露出財物及奢侈作風,包括經常捐款給神廟及學校,在受害人前展示“闊綽”作風。

他說,嫌犯會在“無意間”透露有“發財門路”,指有特殊管道可獲得政府保留地或工程,以引起受害者的注意及興趣。

為獲取該地段或工程,必須給涉及的官員“台底錢”,受害人相信后就委托嫌犯為代理人,並逐步匯款或直接交現款給嫌犯。

相交6年朋友竟是老千
商人心痛被騙感情

“沒有想到相交6年的好朋友夫婦竟是大老千,我不只損失錢財,心里也很傷痛!”

一名商家指出,他與涉案夫婦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兩家人經常吃飯、喝茶見面及上門拜訪,感情非常要好。

該名不願名字樣貌見報的商家說,在知悉被騙鉅款后,不只心痛錢財損失,心里也似被重擊一般。

他說,有段日子他幾乎頭痛欲裂,瀕臨患上憂鬱症,所幸最后在朋友勸告下想通了,只好接受事實。

他說,在偶然機會下認識嫌犯,之后相交甚好,嫌犯經常帶同妻子及3名孩子,與他的家人一起相約吃飯,也時經互相上門拜訪。

他說,嫌犯也經常熱心捐獻給神廟、學校等,每次“出手”都是動輒5000令吉以上,一二萬令吉的捐獻,面不改色。

“他常以無名氏方式捐款,指幕后有來自紅土坎的大老板,有許多工程及‘門路’, 是老板的代理人。”

他說,嫌犯為人很鎮定及好口才,以他從商20餘年的經驗,都未有發覺到有蹊蹺之處,在“偶然”下,嫌犯介紹他“購買”一塊政府保留地,唯需一筆錢來周旋。

據他知悉,“合股”的約有4人,包括嫌犯本身,但后者沒有透露他人身分及入股的真正數目。

他說,嫌犯經常帶他到各政府部門或機構處,但每次只有嫌犯進入主管辦事處,他受指示在外面等候,不要露面。

他說,年前發覺事情開始不對勁,他向嫌犯要求退股,在多番周旋下,嫌犯有歸還部分款項,但仍有逾半款項追討不回。

他拒絕透露損失多少錢財,他將在日內報案。
1.JPG
2.JPG

安順630萬令吉大騙案中,受騙商家大都心知肚明,本身也是通過騙子進行“不合法”交易,惟警方強調不會對付受害者,因此促請受騙商家放心報案。

《中國報》探悉,尚有數位商家迄今不願報案,其中有2項主要考量,令他們忐忑不安,其一是他們自知當初是通過騙子做為代理人,以“櫃底錢”方式進行“不正當”交易,以獲政府保留地、合約或工程。

他們擔心一旦報案,可能會基于本身不正當行為,成為警方或反貪污局“反過來”對付的目標,只好啞吧吃黃蓮。

仍有商家受害

其二,失錢事小,失面子事大;導致受騙者寧願啞忍,避免身分曝光,日后難以在安順小地方立足,也擔心會被傳召上庭,身分進一步曝光。

針對此事,下霹靂警區主任伍國樑助理總監說,警方不會對付報案者,他們無需擔心。他促請,未報案受害者趕快報案,他相信還有至少3名受害者未報案。

伍國樑今午在安順斜塔接待來自打巴警局的百人腳車隊伍后,向記者發言。

據悉,“630萬大騙案”經大事報導后,坊間已傳出有多位商家受害,他們迄今沒報案。

伍國樑說,嫌犯向受害者遊說投資的“保留地、合約與工程”都不存在,因此受害商家的行為,沒有構成“非法交易”犯罪。

“除非非法交易的是真實的保留地、合約或工程,則警方才會展開調查。”

一對住在安順11年的華裔夫婦,涉及以獲得政府保留地、合約或工程,欺騙至少5名商家約630萬令吉,大部分為現款,嫌犯一家已“落跑”。

10天騙630萬令吉的華裔老千夫婦,被指在過去多年來,不僅在賭場中豪賭一擲千金,也曾在神廟活動中一口氣贊助酬神戲3晚近萬令吉而面不改色,承諾數以千計捐款更是快速付款,使許多人相信他們是有錢商家而中計,許多婦女更視他倆為偶像。

這對夫婦常到安順一所神廟,但他們只以善信身份出席活動,和神廟沒有關係,卻借用神廟作為活動平台,平日贊助酬神戲、捐款,甚至請吃都出手豪爽。

根據一名知情人士說,這對夫婦不僅是手段高明的老千,也是大賭徒。有人見到男老千在賭場中豪賭,出手賭注是數以萬計。在農曆新年,警方取締安順一處非法聚賭處,這名老千趁混亂局面逃跑了。

“其實,他在神廟活動多年,我們已有警惕,並已勸告許多理事和善信,得小心這對夫婦,但還是有人被騙巨款。”

他表示本身也有被這名老千接觸,介紹“門路”給他,但他已有警惕,所以沒有受騙。

他說,他們不僅在安順活動,在半港和一些漁村也為人所熟悉。

一名受騙商人向星洲日報說,雖然老千同時欺騙數名常聚在一起的朋友,但老千吩咐受騙人不要將他承諾“申請政府地”、“承包政府工程”事情告訴別人,所以朋友之間都不知道他們同時受騙,直到事情曝光後,好友之間才發現,原來他們一起受騙了。

他說,受害者大多是這對老千夫婦的多年好友,所以在知道受騙後,不僅是金錢損失,也有被好友出賣的感覺和氣憤。

鄰居:有人進老千夫婦屋子

據老千夫婦的一名鄰居說,今早有人駕羅里和汽車到伯卡沙花園來,進屋後逗留一陣子才離開,不過沒帶走任何東西,這些人走後連玻璃門都沒關上。

他指出,老千夫婦的丈夫在農曆新年後就失蹤,而妻子及兒子在3月學校假期時也一起離開。

在妻子離開前,不時有人前來爭執。他們的屋前留下孩子們上學的校鞋。
1.jpg
2.jpg

安順華裔夫婦欺騙案的受害者集體向星洲日報大控訴,其中包括82歲長者稱被騙100萬令吉;騙子夫婦還假惺惺為去世朋友辦理後事,過後連這名朋友的妻子也騙走20萬令吉。

受騙多達518萬令吉的商人說,這對夫婦只要有機會,不管男女老幼,都照樣欺騙。

“這對騙子夫婦有3名兒子,分別是14歲、16歲及21歲。騙子夫婦似乎連孩子都訓練成為騙子,聯合一起見人就騙,大小通吃。令吉都有。”

另一名高齡82歲的受騙者說,他被騙百萬令吉。

他說,之前他兒子有勸告他說這對夫婦是騙子,但是因為他和這對夫婦感情非常深厚,並不信兒子的勸告,導致現在面對孩子時,也無話可說而欲哭無淚。

假惺惺助辦喪事騙20萬

他指出,還有一位寡婦丈夫逝世時,這對夫婦假惺惺前來協助辦理喪事,過後也被騙20萬令吉。

“騙子夫婦各自出擊,男騙子多欺騙男性商人,妻子則欺騙女商人或商人太太。”

一名56歲的受騙者說,這對夫婦在安順通過華人神廟尋找獵物,在知道對方有錢後,便和對方建立感情,待多年後便施騙,騙走巨額款項。

“這對夫婦捐出酬神戲款項、捐獻學校、神廟,向來都用無名氏,讓人們誤以為他們是不為名利成功商家,所以才會讓這麼多人受騙。估計受騙者超過10人。”

他指出,騙子夫婦及兒子都各自合作施騙,所用電話、學校註冊等,都用他人名義或假地址,顯然有意施騙,一走了之。

下霹靂警區主任伍國樑助理總監說,華裔夫婦涉及欺騙約630萬令吉案件,至今依然只有之前5名受害者報案,其餘被欺騙者並沒有因事件在報章上曝光後而前來報案。

他表示,至於為甚麼其餘受害者不願意向警方報案,他不方便隨便猜測,並表示不知道真正不報案的原因。

“此案在報章上報導後,並沒有獲得新的案情進展。”

他說,警方將通知政府相關部門,以防止老千夫婦離國。不過警方相信他們依然留在國內。

在安順居住了11年的一對華裔夫婦,通過神廟活動認識一些富有人士,以豪爽的捐助神廟、學校及贊助酬神戲等方式,取得這些朋友的信任後,在短短幾天內騙走巨款,然後一家人失蹤。

下霹靂警區主任伍國樑助理總監不認為,安順630萬令吉大騙案的受害者,是以“黑錢”來投資的說法,並促請公眾勿胡亂猜測。

目前坊間有傳言指,受害者可能從其他管道獲得鉅款,包括逃稅,因此才有能力以數萬令吉至數十萬令吉計的現金付給騙子,以“櫃底錢”方式進行“不合法”交易,以獲得政府保留地、合約或工程。

目前,還有多位受害者迄今不肯報案,他們的“反應”令普通市民感到百思不解,傳出許多版本的謠言。

伍國樑今日向記者說,自15日公佈案情迄今,還沒有其余受害者前來報案,警方相信還有至少3位受害者。

他勸請公眾勿胡亂猜測與案情無關的事項,也不要聽信謠言。

他說,警方相信欲尋的一對華裔夫婦還在大馬境內,刻在追查他們的下落以助查案。

一對住在安順11年的華裔夫婦,涉及以獲得政府保留地、合約或工程,欺騙至少5名商家約630萬令吉,大部分為現款,嫌犯一家已“落跑”。

安順630萬令吉大騙案的第7名受害者,今午鼓起勇氣向警方揭發,指曾在1997年被騙30萬令吉,並個人懸賞2000令吉,給提供可靠情報以協助警方逮補老千夫婦者。

來自冷甲的承包商陳皇島今午到下霹靂警署,要求會見下霹靂警區主任伍國樑助理總監,揭發他曾在1997年,在怡保也曾遭安順一對老千夫婦所騙。

雖然他是早年遭騙,但卻是安順630萬令吉大騙案事件后,第7位向警方提供情報的受害者,之前已有6人報案。

陳皇島受詢時說,當時老千向他承諾只需付給30萬令吉,即可獲得安裝某公司糞池泵及喉管的工程,但較后發現被騙。

懸賞2000

他說,當年其兒子曾在怡保巴占報案,據他所知,當年便有6、7名商家在類似手法下被騙。

“沒有想到多年后,老千夫婦又到安順行騙。”

陳皇島向警方承諾提供2000令吉懸賞金。

伍國樑也在今日公佈警方欲尋的一對華裔男女的新肖像,以助查案件,他們是宋修榮及張惠珠。

他說,在22日有第6名受害者已報案,該名來自安順的家庭主婦被老千承諾只需付給30萬令吉,即可獲100畝政府保留地。

華婦付給20萬令吉后,老千行跡及時被揭發逃走,婦女未付余額。

隨著華婦的報案,老千夫婦所騙款項至少已達650萬令吉,警方相信還有更多受害者未報案,促請他們早日報案。

一對住在安順11年的華裔夫婦,涉嫌以獲得政府保留地、合約或工程,欺騙至少5名商家約630萬令吉,大部分為現款,嫌犯一家已“落跑”。

2年前失蹤迄今婦女投報指親人涉案

警方接獲一婦女投報,指其男親人2年前失蹤,懷疑與630萬令吉大騙案中的老千夫婦有關。

伍國樑說,一名華裔婦女在21日向警方報案,指其一名親人黃義贊(42歲,單身),自2年前失蹤迄今,懷疑與近日被揭發的630萬令吉大騙案的老千夫婦有關。

報案者指出,失蹤者在失蹤前,變賣產業獲得60萬令吉,而且當時與老千夫婦有密切來往。

報案者說,自報章報導老千行騙新聞后,家人懷疑黃義贊失蹤與老千夫婦可能有關連,于是報案,希望警方展開調查。

伍國樑指出,警方將調查此案,並公佈失蹤者黃義贊的肖像,希望后者見報后現身助查案件,也促請知情者聯絡警方。

他不願針對黃氏的失蹤案件做出任何猜測,只強調事件有待調查。

黃氏在安順是成功商人,坊間有傳言他已身在印尼或其他國家;也有家人擔心他會遭遇不測,唯皆有待警方調查。
1.JPG

來自冷甲的商人陳皇島(74歲)懸賞2千令吉給任何提供消息,導致在安順欺騙巨款的老千夫婦落網的人士。

他與下霹靂警區主任伍國樑助理總監會面後向記者說,他是在1997年在怡保巴占進行建築工程,向上述老千夫婦購買排污系統設備時,被欺騙3萬令吉。

他說,他看了星洲日報的相關報導,發現老千夫婦欺騙自己後,繼續向其他人士下手,心裡非常憤怒,因此決定懸賞,希望能協助捉拿欺騙巨款的老千夫婦,以便他們受到法律制裁。

警盼通過報導找出失聯男子

提及和家人失聯2年的黃義贊,伍國樑希望通過報章的報導後,能協助找出這名42歲男子,以瞭解黃義贊的失聯是否和被指欺騙巨款的夫婦有關。

他表示,依據法律,任何人士失蹤7年後才能在法律上被認為已死亡。

他說,警方再度發佈兩張新照片,尋找宋修榮(49歲)及張惠珠(50歲)夫婦,以協助調查安順6名人士指被欺騙巨款及黃義贊失聯的案件。他表示,目前共有6人向安順警方報案。
1.jpg
2.jpg

下霹靂警區主任伍國樑助理總監說,警方會全力追查在霹靂州安順涉及欺騙巨款的老千夫婦,同時設法找出和家人失聯2年的疑受騙離奇失蹤男子黃義贊,並調查兩者之間的關連。

伍國樑證實黃義贊的嫂嫂已正式向警方報案,指義贊失蹤。

“警方現階段以失蹤案進行調查,並設法尋找老千夫婦及失蹤的黃義贊,以查出真相。”

他說,除了義贊的家人報案,另外有一名女性也在4月22日向警方報案,指她被這名老千夫婦欺騙20萬令吉。

“這名家庭主婦當時被那對夫婦遊說,指可為她獲得100英畝土地,不過需付30萬令吉,可是受騙主婦只付20萬令吉。”

隨著這位女子報案,老千夫婦涉及欺騙款額達到650萬令吉,預料還有其他受騙者會向警方報案。

家人:容易相信他人義贊或掉老千陷阱

另一方面,和家人失聯的黃義贊家人向星洲日報說,雖然義贊身材肥胖高大,性情卻很溫順,也很容易相信他人,所以家人相信義贊已跌入老千夫婦的陷阱中。

這名家人說,他們的一位親人在2008年,同樣接到老千獻議支付6萬令吉取得某旅遊勝地的食物供應承包。這位親人到銀行準備匯款時,念頭一轉,趕到有關旅遊勝地查詢才知道是騙局,幸運沒有被騙。

“我們已告訴義贊,這對老千夫婦不可靠,但義贊不相信,並在變賣產業後和老千在一起,過後與我們失去聯絡至今,讓家人非常擔心其安危。”

“義贊也有提起老千獻議他,付款獲取紅土坎海軍基地承包雜貨計劃,如今回想起來,和其他受騙者的過程幾乎一樣,更使我們相信義贊已受騙。”

“我們希望瞭解義贊的現況,希望能聽到他安全的消息。”

黃義贊當年變賣產業後持有約60萬令吉,其家屬擔心他已遇害,因為他失蹤前頻頻和老千接觸,至今音訊全無。

伍國樑表示,警方將盡全力尋找和家人失聯的黃義贊。
1.jpg

涉及騙走安順多名人士多達630萬令吉的一對老千夫婦,也可能涉及一宗一名商人被騙財後離奇失蹤的案件。

這名商人當年變賣產業後持有約60萬令吉,自從這對老千夫婦騙走安順多人巨款的新聞日前見報後,他的家屬擔心他已遇害,因為他失蹤前頻頻和老千接觸,過後至今完全沒有音訊,家屬已向警方報案。

這名和家人失聯的男子是來自安順的黃義贊(42歲),他在2年前變賣產業和這名老千頻密接觸後失蹤,家人擔心他受騙後已遭遇不測。

黃義贊兩名不願姓名見報的家人今天向星洲日報說,義贊失聯前一直和這名老千在一起,甚至告訴親人,這名老千會給他投資機會,並不顧親人勸告,堅持在老千所建議的計劃中投資。

“我們之前以為義贊是到外地做生意,而沒和我們聯絡。最近見到老千在安順騙走巨款的新聞,再回想之前發生的事情,我們非常擔心義贊的安危,所以正式向警方報案。”

“我們促請警方協助尋找義贊,如果逮捕到這對老千夫婦,也向他們探詢義贊的下落。”

賣家族產業還債仍有約60萬現款

義贊的親人說,義贊於2009年2月變賣家族產業解決銀行貨款後,仍有約60萬令吉現款。

“有人見到義贊和老千出現在霹靂州冷甲一間銀行,過後由老千陪伴義贊回家,搬走傢俱用器,過後義贊便和家人失去聯絡。”

親人曾到老千家詢問

這名親人說,他們曾到老千家詢問,老千也三度帶他們到怡保,說是讓他們見義贊,可是三次都見不到義贊。從老千和他們所講的話,他似乎已掌控義贊的去向。

“我們只在農曆新年接到手機短訊,內容是義贊向家人拜年,撥電過去,開始時還可接通,只是沒人接電話;在老千失蹤後,我們再撥這手機,但已無法撥通了,我們擔心這全是老千的手段,短訊也是老千搞出來的花招。”

他們指出,即使是義贊最關心的姐姐和舅舅,在發出緊急短訊給義贊後,在這兩年內,也完全沒獲得義贊回應,這讓他們更擔心義贊的安危。

“家人也曾撥電給義贊在印尼的親人及在吉隆坡的一名好友,他們都表示很久沒和義贊聯絡。我們也查問過移民局,發現義贊沒有出國記錄。”

天生肥胖身高5呎11寸

義贊的家人說,義贊天生肥胖,身高5呎11寸,重達200公斤的身軀很容易辨認,希望有人見到他即通知警方;如義贊見到新聞,也請和家人聯絡。

黃義贊和家人失聯兩年,家人非常擔心他的安危。
1.jpg

數名受害者決定通過“江湖道上朋友”,全國廣派上萬張街招,以協助警方揪出安順650萬令吉大騙案的老千夫婦,並提醒各地商家提防他們!

安順區數名受害者,是鑒于警方已2度公佈涉案老千夫婦肖像及資料后,迄今沒有消息,于是決定發出“江湖通緝令”。

有關街招今午“出爐”,印有警方欲尋的夫婦肖像及據警方在報章上公佈的資料,並提醒公眾提防這2人,一見到就馬上報警。

據不願名字見報的受害者向《中國報》指出,此舉是協助警方尋找涉案人士,同時提醒各地人士多加提防,避免成為新的受害者。

他說,新聞連續見報后,很多外地江湖朋友都深感不平,準備“拔刀相助”,利用特殊管道,協助追查這對夫婦。

會依法辦事

他說,數名受害者準備合資廣印上萬張彩色街招,交由各處道上兄弟,在巴剎、街上等人多處向公眾派發,部分張貼在街燈等顯眼處。

他說,江湖兄弟從檳城等北馬區、到雪隆中馬區及新山等南馬區,都會有人響應,來進行大範圍搜查行動。

唯他強調,他們是依法辦事,不會擅自操縱法律,並要求知悉消息者聯絡當地警方,交由警方派員逮捕涉案夫婦。

一對住在安順11年的華裔夫婦,涉及以獲得政府保留地、合約或工程,欺騙至少5名商家約630萬令吉,大部分為現款,嫌犯一家已“落跑”。

日前再有第6名女受害者報案指被騙20萬令吉,並有一名商家懸賞2000令吉給協助警方逮捕老千夫婦者。

在安順騙走不少人逾千萬令吉的華裔老千夫婦,在今年初疑曾在宜力開店,不過在安順警方發佈照片要尋找一對華裔夫婦協助調查後,這間商店也隨之關閉,連人都失蹤了。

據宜力一名不具名的商家向星洲日報指出,這間開在宜力的商店招牌非常醒目,並向當地商家拿貨,如今商店關閉,當地供貨商家也面對損失。

僅經營兩三個月關閉

宜力商家說,他們是從報章上看到老千照片,才懷疑老千夫婦在宜力開店。當地居民見到該商店在裝修後只經營兩三個月便關閉而議論紛紛。

在安順,自從老千夫婦欺詐巨款新聞經星洲日報率先報導後,越來越多受騙者向朋友承認他們也是受騙者之一,其中在1997年在怡保受騙3萬令吉的冷甲商人陳皇島甚至願意懸賞2千令吉,發給任何提供消息,使警方成功捉拿老千夫婦的人士。

雖然目前只有6人正式向安順警方投報,但據粗略估計,安順及半港一帶相信有超過20人受騙,被老千夫婦捲走的款項料已超過一千萬令吉,這也是安順開埠以來最大的欺詐案。

賣店屋失蹤男子仍無音訊

另一方面,疑賣掉店屋受老千欺騙而失蹤的黃義贊(42歲)至今沒有絲毫音訊。

黃義贊的家人說,黃義贊身材肥胖,不難辨認,但至今沒有公眾人士通報指見到這名男子。

“義贊在報章報導他的消息後,也沒和他感情很好的姐姐、舅舅聯繫,這令家人更擔心他的安危。其實,我們只是要確認他的安全,沒有其他用意。”

安順650萬大騙案出現新轉折,一名疑與此案有關聯,失蹤2年的華商黃義贊,據其家屬證實已由警方尋獲,刻調查與一對涉案夫婦的關係。

另外,今午有未曾報案的受害者,特前往警局欲報案,指涉案夫婦的長子也涉及騙案。

據失蹤者黃義贊(42歲,單身)的二哥黃議慷說,得知警方已“救出”其排行最小幼弟,深感欣慰。

他說,7兄姐弟妹中,他與幼弟較少往來,不清楚他在外事項,但他失蹤后,他及家人非常擔心,較后報案尋人。

他說,坊間曾傳出幼弟已遇害傳言,如今證實警方掌握其行蹤,能夠保護其人身安全,他就放心。

另外,一名受害商家知悉涉騙夫婦長子遭警方扣押后,今午憤而前往報案,唯因技術問題,需押后2天。這名商家是此案第7名受害者。

受害商家指出,相信隨著涉騙夫婦的長子落網,警方調查已大有進展。

下霹靂警區副主任查基警監受詢時,拒絕發表談話,也沒證實是否已尋獲黃義贊。

商人黃義贊2年前失蹤,疑與老千夫婦有關,家屬一度擔心他已遇害。

黃氏未失蹤前,變賣產業獲60萬令吉,與老千夫婦密切來往。

一對住在安順11年的華裔夫婦,以獲得政府保留地、合約或工程,欺騙至少6名商家約650萬令吉,嫌犯一家較后“落跑”。

他們的長子日前在雙溪大年遭警方扣留,押回安順調查。

失蹤尋獲的華商黃義贊,其姐姐早前一直擔心弟弟可能遭人買兇對付,幸黃義贊及時獲警方發現及保護,家人感激警方貢獻。

黃義贊年邁的姐姐今日接受《中國報》詢問時,證實警方已把幼弟義贊交給家屬,並繼續關注義贊的安全。

她不願名字見報,受訪時一度哽咽。

她感謝警方在雙溪大年發現失蹤的弟弟,即時送回安順交給家屬安頓,全程保障弟弟安全。

“也感謝所有熱心人士,過去協助關注義贊行蹤。”

她強調,其弟弟義贊也是安順650萬令吉大騙案的受害者,過去受到牽連而失蹤,坊間一間傳出他遇害消息,令家人深感害怕。

她說,過去數次接到“義贊”手機短訊,指自己安全。

“但家人認為短訊不是由義贊發出,而是涉案者代他發。”

詢及義贊現況,她說,家人仍擔心義贊可能會在日后遭人“暗算”,已把義贊安頓某處,並隨著傳媒已報導此事,考慮把義贊安頓在外地更安全處。

孩子精神良好

她說,義贊被發現時,原本很肥大的身軀明顯消瘦許多,但精神還良好。

一對住在安順11年的華裔夫婦,以獲得政府保留地、合約或工程,欺騙至少6名商家約650萬令吉,嫌犯一家今年4月初“落跑”。

黃義贊(42歲,單身)未失蹤前,變賣產業獲60萬令吉,與老千夫婦密切來往,相信是受害者之一。

他失蹤期間,坊間曾傳出他遭綁架及遇害謠言。

警扣1嫌犯助查

下霹靂警區主任伍國樑助理總監週四證實,警方已在雙溪大年尋獲失蹤2年的黃義贊,以及扣留涉及650萬令吉騙案的華裔夫婦的長子助查。

他說,警方刻在尋找該對華裔夫婦,並促請涉及者聯絡警方。但他不願針對案情進一步發表談話。

《中國報》16日全國版獨家報導,失蹤2年、疑與案件有關連的黃義贊已被警方尋獲的新聞,如今證實屬實。

安順650萬大騙案的2名涉嫌華裔夫婦,他們的21歲長子已遭警方扣留協助調查案件,以協助偵破這宗安順有史以來最大宗的騙案。

可靠消息告訴《中國報》,警方在吉打州雙溪大年扣留上述華裔夫婦的長子,協助調查他的父母涉及的欺騙案。該名華青並非警方早前公佈,欲尋找的調查目標。

至截稿時間,下霹靂警方未證實此事,也不願進一步發言。據悉,該名華青將被押到安順,由下霹靂警方展開調查。

一名受害者受詢時告訴《中國報》,涉案夫婦有3名兒子,長子已成年,另2名就讀中學。3名孩子都像父親一樣“能說善道”,樣子斯文有禮,見者都很喜歡。

“3個孩子嘴巴都很甜,一見到人就禮貌稱呼,‘安哥’前,‘安哥’后。”

他披露,2名求學中孩子,學校記錄地址是假的,這顯示為父者一早就籌劃騙案,準備一走了之。他說,涉案夫婦在事發后,也攜同3名孩子逃離安順。

全家落跑

他促請警方早日逮捕涉案夫婦,控上法庭,還受害者一個公道。

一對住在安順11年的華裔夫婦,涉及以獲得政府保留地、合約或工程,欺騙至少6名商家約650萬令吉,大部分為現款,嫌犯一家已“落跑”。

下霹靂警方在4月15日公佈夫婦的資料,以協助調查案件。

這是安順有史以來最大宗騙案,涉案者被坊間稱為“600萬先生”。

安順650萬令吉大騙案第7名受害者今日報案,指遭老千夫婦騙走53萬令吉,並指老千的長子也涉及此宗騙案。

老千夫婦的21歲長子,日前在雙溪大年遭警方助查,警方昨日也扣留老千的一名弟弟。

下霹靂警區主任伍國樑助理總監今日受詢時向記者指出,警方日前扣留涉案男子的長子時,起獲一筆數目龐大的款項。

唯他不願證實該筆款項是否有100萬令吉之多,他不願針對此案進一步發言。

購地為餌逐步騙

此案第7名受害商家,15日通過《中國報》獨家報導知悉警方已扣留老千夫婦的長子后,憤而前往警局報案,唯當時基于技術問題,押后再報案。

該名商家今日再度前往報案,指老千夫婦以購買地段為誘餌,逐步騙走他多達53萬令吉的款項。

他今午向《中國報》指出,在交現款給老千夫婦時,他們的長子也不時同行。

伍國樑今午受詢時,證實第7名受害者主動前來報案。

失蹤2年的華商黃義贊則基于案情不同,刻在調查中。

隨著第7名受害者現身報案,此宗大騙案涉及款項已提升到703萬令吉。

若計算黃義贊,己有8名受害者,據黃氏自稱受騙約百萬令吉,則騙案數目已逾800萬令吉。

此外,相信尚有多位受害者,基于特定原因,迄今未報案;相信受害者逾10人,款項逾千萬令吉。

一對住在安順11年的華裔夫婦,以獲得政府保留地、合約或工程,欺騙至少6名商家約650萬令吉,嫌犯一家今年4月初“落跑”。

對失蹤華商黃義贊家人評論兩極化

家人對失蹤華商黃義贊的評論兩極化,一說不善生意,敗盡祖傳龐大財產;一說義贊為家族生意苦苦支撐,甚至為此犧牲成家,迄今孤苦一人。

黃義贊在家中排行最小,共有9名兄姐,當年他出世僅一個小時,為母者即難產逝世。

不願名字見報的大姐(65歲)受訪時說,義贊很會做生意,當時父親留下來的是“外強中乾”的生意,義贊一人頂下來苦苦撐著。

然而,義贊數位兄長受訪時,則認為當年祖父、父親經營的雜貨批發公司是安順最大間,傳到義贊手中,卻不善經營,到最后還為家族惹出“一身禍”。

唯他們強調,義贊最后證實沒有生命危險,他們仍感欣慰。

安順成功商人黃義贊(42歲,單身)2年前未失蹤時,變賣產業獲60萬令吉,與老千夫婦密切來往,相信是受害者之一。

據傳他遭到老千夫婦千方百計的“禁錮、勒索、說服及利用”的情況下,遭到老千夫婦擺布及控制長達2年,居住在老千住家后及協助管理宜力某商店。

黃義贊2度被騙百萬

家人認為黃義贊落得今日“田地”,是心腸太好、耳根太軟,遭損友2度深深陷害,2度被騙百萬令吉鉅款。

據義贊早前向報章說,遭老千夫婦以工程、土地及批發物品合約方式,騙取百萬令吉。

據悉,在這之前,義贊也曾誤信某位銀行界人士“錯誤投資”,導致“虧損”約百萬令吉。

其姐姐說,義贊其實為人很熱心,他曾因朋友沒錢,供出一筆錢讓朋友就讀大學。

此外,疑遭禁錮2年的失蹤華商黃義贊,警方日前交給家人安頓后,即為了自身安全再度藏在安全處。

本報走訪其多位親人,大部分不知其目前行蹤,有者不願透露,有指黃義贊已再搬遷到更安全處。

逃亡老千恐嚇受害者

涉案老千逃亡之際依舊“發狠”,日前通過管道警告其中一名受害者“不要多事”。

據一名受害者向本報指出,老千在日前,曾通過江湖“管道”向另一名受害者發出警告,要后者不要在此案件中“多事”,不然會對他不利。

惟有關言論未獲警方證實。

受害者促請警方,早日逮捕涉案夫婦,保障受害者的安全。

老千夫婦以博同情、慷慨做“慈善”及熱心協助,取得安順商人黃義贊的信任,然後再慢慢設計騙走他的100萬令吉,讓他陷入一無所有的困境。

因受騙失蹤而被家人以為已遭老千夫婦殺害的黃義贊,今日接受星洲日報獨家專訪時說,他是在2007年的九皇爺誕,在神廟認識了這對老千夫婦。

“開始時,他們說出自己的不幸遭遇讓我萌生同情心;過後又常在我面前捐款救濟貧老和捐獻神廟,更在我經濟週轉有問題時主動借錢協助我,慢慢取得我的信任,不料這是日後痛苦的開始。”

“老千夫婦開始以供應海軍、陸軍雜貨、水果等承包為理由,讓我投資他們的‘計劃’,開始是投資12萬令吉,慢慢增加投資額。最後在2008年,夫婦倆更誤導我出售產業,將50萬令吉交給他們。”

他說,原本他有意將手頭上的款項還給家人及一些借貸者,但老千夫婦說服他將款項投資在他們的計劃,希望賺取更多錢來攤還各人,但沒想到所有金錢就這樣被騙走。

“這段日子,他們前後誘騙我投資100萬令吉,讓我身無分文,並恐嚇如果我離開便會要我的命。他們更利用我的名義向‘阿薩’借貸。”

被禁錮屋裡不能外出老千妻兒每天送飯來

黃義贊說,他被“匿藏”在屋子里時,他不能出外,每天由老千的太太或3名孩子送飯過來;屋子只有電視,沒有報紙和其他書籍。

他披露,直到今年農曆新年後,老千在安順涉嫌欺騙超過千萬令吉的事情曝光,老千夫婦及他們的3名兒子帶著他逃離安順,並在怡保、太平一帶寄居。

“今年4月初,老千要我和他的兒子到宜力開電器店,並利用他人名義經營生意,他要我協助他的孩子把生意做好,我害怕他會對我不利,便在宜力協助他們。

不料4月杪,報章刊登許多關於老千的新聞報導後,他們又安排我和他的孩子到雙溪大年。”

多天前,因有人從報章看到尋找黃義贊的新聞而向警方報案,指見到義贊,結果警方人員到來,將老千夫婦的孩子和他帶回安順,並展開調查工作,如今警方正在追捕這對老千夫婦。

新聞背景:老千夫婦安順騙走逾千萬

一對分別49歲及50歲的華裔老千夫婦被指在10天內,在安順騙走多名人士總共630萬令吉。經過媒體報導後,陸續有人向警方報案,包括一些在某種原因下不肯報案的人士受騙款項,粗略估計這對夫婦騙走的款項超過1千萬令吉。

這對夫婦被指在過去多年來不僅在賭場一擲千金,也曾在神廟活動中一口氣以近萬令吉贊助3晚酬神戲面不改色,捐款更是快速付款,使到許多人相信他們是有錢商家,許多婦女更視他倆為偶像。

體重曾超過200公斤的黃義贊說,他在被“匿藏”2年後,身心受煎熬,腰圍也從過去60吋,變成55吋。
1.JPG

黃義贊的親人表示,他們在兩年前,當義贊售賣產業後便沒見過他,還以為他住在外地。

“我們在老千夫婦騙案曝光失蹤後,才覺得義贊可能被老千夫婦控制,被他藏或軟禁在外地。當時我們也擔心義贊會被老千所害。”

他說,老千甚至還兩度帶義贊的親人到怡保,製造義贊身在怡保某處的假象,萬萬想不到他一直都被藏在安順,並住在老千租來屋子的後方屋子。

他說,相信老千夫婦騙了義贊,還將他藏起來,主要是想利用他辦事。之前傳出老千夫婦在宜力開設商店,也是利用義贊代他們出面處理事務。

他表示,受盡煎熬的義贊,原本有200公斤的體重,如今瘦了很多,回家多天後,身體漸調好。

下霹靂警區主任伍國樑助理總監說,黃義贊是在雙溪大年和老千兒子在一起被警方發現,老千兒子被逮捕後,黃義贊已安全回到安順。

黃義贊傷感地說,老千不僅騙走他100萬令吉、禁錮他超過兩年,更毀了他美好人生!

疑被老千夫婦騙走100萬令吉後下落不明的安順男子黃義贊,在失蹤兩年後終於被找到;但離奇的是,這名體重200公斤的42歲商人原來一直被老千夫婦“匿藏”在他們屋後的另一間屋子,“不見天日”。

他“獲釋”後接受星洲日報獨家專訪,第一句話就說:“老千不僅騙走我100萬令吉、禁錮我超過兩年,更毀了我美好的人生!”

一度想尋短見

他原本是快樂的單身商人,被老千“匿藏”起來時一度想自尋短見,不僅因為老千夫婦騙走他的錢,讓他身無分文,還恐嚇他:如果離開便會讓他沒命。

黃義贊(42歲)在專訪中,道出他過去2年受老千夫婦欺騙的悲痛經歷。

他表示,他不敢離開該屋子,除了寄望老千會將投資款項還給他外,也害怕家人誤以為他拿了錢逃離安順而不理會他,況且身無分文的他,出去也是個問題。

黃義贊表示,他一度曾想自殺,特別是逢年過節更想要和家人團圓。

“我忍受超過2年和家人咫尺天涯的傷痛,那種害怕和孤單是沒人能瞭解。”

逮捕長子警方追緝老千夫婦

警方已逮捕據稱是老千夫婦的長子,目前正在追緝這對夫婦,以協助調查安順總共涉及千萬令吉的多起欺騙案。

下霹靂警區主任伍國樑助理總監說,“警方是在雙溪大年逮捕據稱是涉案夫婦的長子,希望這對夫婦能聯絡警方協助調查。

據瞭解,被扣的老千夫婦長子今年21歲,當時跟他在一起的另2名弟弟(分別16及14歲)並沒有被扣。警方也起獲約100萬令吉款項。
1.JPG

下霹靂警區主任伍國樑助理總監說,安順一對華裔夫婦被指欺騙巨款案,警方除了扣留他們的長子外,也在昨日逮捕為夫者的胞弟,以協助調查。

伍國樑說,警方相信昨日被扣的男子和被指涉案的夫婦有合作關係,相信他能協助查案。

他表示,在這宗涉及多人投報欺騙案中,警方正在調查該對華裔夫婦、他們的孩子及一些親人。

“這不是欺詐集團,只是這對夫婦及一些親人參與。”

另一商人帶文件報案

伍國樑證實,警方在吉打雙溪大年扣留該對夫婦的長子時,也起獲一筆巨額現款。

據瞭解,警方高度重視這起涉及約千萬令吉的欺騙案,武吉阿曼也派員參與調查工作。

此外,安順一名商人今早也帶了許多文件到警局報案。他向星洲日報說,他也是受害者之一,損失了數萬令吉。

他說,由於老千發出期仄最近才到期卻無法兌現,所以他等到今日才報案。

黃義贊:仍恐懼失眠

疑被老千夫婦騙走100萬令吉及“匿藏”的安順男子黃義贊向星洲日報表示,由於老千夫婦用黑社會方式恐嚇他,導致他至今仍恐懼而失眠。

“雖然我已回到安順並受到警方的保護,但老千夫婦長期凶狠恐嚇我的夢魘,依然深植我的腦海里,揮之不去。”

黃義贊說,在他被禁錮在安順伯沙各花園屋子兩年間,他曾在屋內跌傷腳,拖著200公斤沉重的身軀,痛苦地捱過7個月時光。

“他們將我‘匿藏’在屋內,卻向外人說我‘跑路’了。

其實,他們監控我在屋內的行動,使我在屋內有如坐牢,度日如年。”

老千夫婦性格多疑

他指出,他和老千夫婦相處多年,看到老千性格多疑,不願讓人知道他太多的事,並常說要“以牙還牙”等話語恐嚇他人。

他說,他曾多次向老千提出要索回已投資的100萬令吉,但老千馬上顯露出很不高興的樣子,令他感到害怕而不敢多說。

“在報章報導關於人們報警指他欺騙時,老千向我說這都是人們製造出來的東西,他沒有欺騙這些人。”

黃義贊認為老千夫婦的行為已使他們的3名兒子受害,夫婦倆以他們的處世態度來教育孩子,並在孩子面前展示大量鈔票。

“在老千夫婦離開安順四處躲避警方追捕時,也牽連到孩子們無法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