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說 與聽損者說話無障礙

聽障者有許多人仍可在職場中工作,不過在剛開始不熟悉的情況下,旁人須多注意溝通技巧,而聽不清楚的問題不僅發生在聽障者身上,甚至家中若有老人家,戴上助聽器後,仍須一段時間才能找到新的溝通方式。而人工電子耳植入手術現在也有微創技術,傷口小、恢復快,越早植入,聽障者就能越快適應一般生活,甚至溝通上與常人無異。

要了解 聽力受損的原因
聽力有障礙的患者可能是因毛細胞或神經纖維受損、未發育完全,而人工電子耳就是代替受損的部份,將產生聲波的電能訊號刺激剩餘正常的神經纖維。

Step1
聲波從外界經外耳傳入鼓膜。

Step2
聲波在中耳引起鼓膜及聽小骨的震動,而卵圓窗也會跟著產生震動。

Step3
卵圓窗振動時,耳蝸內液體會流動使得耳蝸內的毛細胞振動,將振動轉化成電能訊號刺激耳蝸神經,再將這些訊號傳大腦轉化成聲音。

先測試 察覺聽力障礙
嬰兒出生後36小時內,可做聽力測驗,了解是否有聽力障礙。若不在這時測,也可在小朋友6個月大時,用下列方法觀察他對聲音的反應,若有問題應盡速帶至耳鼻喉科檢查,影響學習或無法說話時,就須積極治療。

觀察幼兒聽力法
★是否會追尋聲音的來源?
★是否老是用同一耳聽聲音?是不是須歪頭轉同一側才能聽到?
★看電視的時候是否聲音須越調越大才反應?
★叫他或突然有聲音時他都沒有反應?
★應開始學說話卻一直只能發出咿咿唔唔的聲音?

說話法 要先引起注意
無論是與聽力輕微受損者說話,或是已裝上助聽器、人工電子耳的人說話,若能掌握以下說話技巧,更有利於溝通。
★先叫名字
先叫聽障者名字引起他注意,等他正面朝著你時再開始說句子重點,若他正專注做某項事情可先輕拍他,示意要和他說話。
★重複句子
剛開始與聽障者接觸時,雙方不一定馬上就能找到最佳溝通方式,多重複幾次句子的重點,讓聽障者可明白、了解意思。
★放慢速度
助聽器有聲音放大的功能,說話者只要把說話速度放慢即可;若是裝人工電子耳,一開始與患者說話,仍須放慢速度確定他聽懂了。

提醒你 須植入電子耳
越早植入就可越早開始訓練聽語能力,有些可和正常人一樣。建議植入時機是2歲左右,且通常是戴助聽器3個月以上情況都未好轉,或聽力已達極重度損傷程度,也就是90分貝以上都聽不到的程度。

醫師說
小孩1歲左右應學會基本字詞,像是爸爸、媽媽等,若小朋友6個月大時未對聲音有良好反應,應盡速就醫檢查。
聽障者專注力和觀察力比一般人還好,建議聽障小朋友早一點裝設,才不至影響說話、溝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