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病 痰多氣促要check check

吸煙百害而無一利已經是個不爭的事實,相信大家都不會不知道吸煙會引致癌症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現時再加埋「慢阻肺病」,吸煙的你、你和你,還不下定決心戒煙?「慢阻肺病」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它無聲無息和無法痊愈的特性。它,逐漸減弱患者的肺功能,令患者喪失工作能力,並帶來沉重的醫療負擔……可怕到,現已成為本港第四大殺手病。

以男士居多
慢阻肺病(全名「慢性阻塞性肺病」,英文簡稱COPD)是一種因氣管、支氣管及肺泡受到長期損傷,而導致痰多咳嗽、容易氣喘和呼吸困難的疾病。由於煙民以男性為主,而且不願病向淺中醫的亦多為男性,故此相信,患者以男性居多。

唔聲唔聲 病發到晚期
慢阻肺病初期的病徵並不特別明顯,主要是痰多、咳嗽和運動時容易氣喘等,因而經常被人忽視。病情日益惡化,肺氣泡受損,削弱肺部正常的換氣功能,因而引致肺氣腫。另一方面,呼吸道亦會漸漸收窄,氣管壁慢性發炎及腫脹,並分泌出大量痰涎,造成慢性支氣管炎。這時,慢阻肺病已發展到晚期,患者連行走一小段路,或者上落數級樓梯都會氣喘。而缺氧、肺炎或支氣管炎等病症亦隨之而來,這時才找醫生診治,或者已經太遲,患者可能需要永久借助氧氣喉呼吸。病情進一步惡化的話,甚至會引發併發症,如心臟病和睡眠窒息症等,最後導致患者死亡。

吸煙元兇 二手煙次之
要數慢阻肺病的主要成因,當然非吸煙莫屬!有超過九成個案均與吸煙有關。而長期吸入二手煙亦是另一個致病的主因。另外,長期身處於空氣污濁的環境工作或生活,亦會增加患病的機會。除了以上後天因素之外,先天性抗胰蛋白不足等,亦可能導致慢阻肺病。

戒煙為妙 治標又治本
現今醫治慢阻肺病的方法其實不多,因為患者接受治療時,病情已惡化至中後期,肺功能已喪失了一半或以上。治標的方法,唯有借助氣管擴張劑、吸入性類固醇藥物和吸入性激素等,以紓緩病情,以及減低病人的發病率。當然,患者必須戒煙,而家人亦可以協助患者進行一些輕鬆的運動,以減慢肺功能衰退的速度。所謂「病向淺中醫」,大家必須小心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定時檢查,以免耽誤病情。

不過,說到底,為人為己,大家最好還是不要吸煙或盡早戒煙!

自助小測試
你有無可能已患上慢阻肺病

[b]1.你是否經常咳嗽?

2.你是否經常痰上頸?

3.你是否比同年齡的人士較容易呼吸不暢順和氣促?

4.你是否長期或曾經吸煙?

5.在最近兩個月內,你是否因為體力下降、呼吸困難或氣喘等,而無法完成想做的事?

6.在最近兩個月內,你有沒有因為呼吸困難或氣喘,而出現以下情況?(可選多項)

‧經常要留在家裏

‧經常要坐下

‧行不遠或上不到樓梯

‧無法彎腰

  1. 你現時或曾經是否需要經常在室外工作或接觸污染物(如油煙、塵埃、廢氣等)?

8.你是否超過40歲?[/b]

數數你有多少個「是」的答案,如果有超過五個的話,就表示你可能已患上慢阻肺病,提議你盡快去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