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璧其罪

不經意看到一個電視節目,來賓談的是「盜墓」之事。
五個來賓及兩位主持人大談各種盜墓的故事,他們每講完一個盜墓故事,順帶會有一個警世的結局。
即盜墓者多沒好下場,不是突然暴斃,便是慘糟橫禍,全是現世報。
這些陰間嚮馬為何知道哪座墓中有豐厚的陪葬,當然是與殯葬業者勾結。
盜墓是個古老的行業,中國古代帝王將相及富豪陵墓十室九空。豈止中國,每個埃及法老王陵寢都是被一盜再盜。

耗盡人力缺德
盜墓者固然缺德可惡,難道耗盡人力物力營造墳墓的人不缺德可惡嗎?他們生前享受榮華富貴倒也罷了,死後仍妄想在陰間過著與陽間一樣富貴榮華的生活。
為何不將陪葬的金銀財寶及勞力士錶捐給公益團體?
生無益於人,死還要佔塊地,不肖子孫不努力,妄想作風水,可以長保榮華富貴,卻不思「積善人家慶有餘」的名言。
盜墓者都是游手好閒、吃喝嫖賭之輩,他們不努力工作,只想不勞而獲發橫財,終日耽溺在酒色財氣中,怎會有好下場?與神鬼何關?
若在古代,民不聊生,在朝代興替時,大肆盜竊帝王將相陵墓,饑寒起盜心,亦是其情可憫。
鄧小平、周恩來、陳定南死後不事鋪張而海葬、樹葬,真乃聰明之士,留著墳墓讓後人可以鞭屍何苦來哉。

遏止盛殮之風
妄以為是民族救星、偉大舵手,死不肯入土為安,還要做成木乃伊放置水晶棺供世人憑弔的毛澤東、史達林,或是暫厝大溪,還要浪費人力物力來護衛的蔣氏父子,更是荒繆至極。
現代所幸有盜墓者,才使盛殮之風遏止,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盜墓者亦是功德無量。
自古以來,盜墓者史不絕書,卻沒有一個帝王將相以前朝為鑑,依舊在即位後開始為自己營建高墳巨墓,他們的作為愚不可及,被盜也是活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