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還需要男人嗎?

作為一名時代女性,妳有沒有懷疑過這回事?美國《紐約時報》的專欄女作家 Maureen Dowd 的著作《要男人幹嘛?》似乎道出了部分女性的心聲。此書的英文名稱是《 Are Men Necessary ?》。

值後女性主義時代
作者的政治和兩性評論一向備受關注,此書不是一般男女關係攻畋讀本,而是分析兩性關係的著作,因為作者見多識廣,觀點既辛辣又準確,讀著的時候十分過癮。
隨著女性教育程度和經濟能力的提高,男女關係在這數十年間面臨了新局面,男人要面對一班獨立的女性,女人要面對一班無安全感的男性。女性主義在七○年代和八○年代塑造了一大批女強人,這些女人的氣魄像男人,以事業和個人理想為重,可是,到最近十年,則變成「後女性主義」時代,女人又回復了女性化的特質,但同時候,我們追求平等、玩樂、悠哉地過日子。
究竟,因何會由強硬的女性主義時期演變到後女性主義?作者認為,女性主義者在花了幾十年的光陰後終於明白,原來她們為了擠進董事會所做的一切努力,將大幅減低她們在臥房裡的機會。那些渴望被人仰慕的男人寧可找個女秘書和女助理做女朋友,也不會挑選一名努力建立事業的女人。

不怕宣稱渴望嫁人
現今的女性很少支持女性主義,她們不怕宣稱渴望嫁人的心態。原因是,不是每個女人都有建立宏大的事業的可能,那倒不如回歸古典,以女性化的模式擄獵男人。
作者舉例了《華盛頓郵報》的已故著名出版人 Katharine Graham,她雖然擁有龐大的事業,可是,她總愛以「小女人」的形象生活,她女性化,愛和有權勢的男人打情罵俏,於是,她一生都無被男人打壓,反而盡得男性愛戴。已故的美國總統詹森說過,Katharine Graham 值得讓男人跳過欄柵去追求。也許,所有擁有事業的女人,都該向這名女士學習。
活在後女性主義年代的我們就如此學習與愈來愈虛弱和不習慣強悍女性的男性相處。可以猜想,百年後的男女關係會是何模樣嗎?男女關係的學習是千年不衰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