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紅包封 設計造型不一帶來驚喜

1.jpg
Astro所推出的“樂龍龍”系列,是吳石清在工作時獲得。

2.jpg
女兒從香港購買的“小紅包”。

3.jpg
從香港購得的「福」字系列紅包封。

4.jpg
《中國報》在早期曾推出“慈愛人間”紅包封。

5.jpg
十二生肖系列紅包封。

6.jpg
吳石清展示10年來所收集的紅包。

紅包在華人農曆新年不可或缺的物品,它除了是孩子們的最愛,也是發燒友趨之若騖的收藏品。

《中國報》專職攝影記者吳石清(68歲),所收集到的紅包封貼滿在9本大型相冊裡,估計已多達2000封,而且還依據紅包封的賀語和系列分門別類,集合在不同的相冊內。

他指出,收集紅包封的習慣已經維持10多年,當初興起收集紅包的念頭,是因為覺得紅包封的設計和造型每年都不一樣,于是開始收集各式各樣不同的紅包封。

“剛開始的時候,我只是把紅包集裝在箱子裡,沒有分類,直到數年前在女兒的建議下,才將紅包封稍作整理,再分門別類貼在相簿內,不知不覺貼滿九本相冊。”

封貼相冊裡

他說,他每年幾乎會購買一至兩本的大型相冊,將所收集到的紅包封貼在相冊裡。

他指出,在外坡工作的孩子會在接近農曆新年的時候,幫他物色及收集造型特別的紅包封,就連在新加坡定居的外甥女也會從新加坡帶來當地特別的紅包封送他。

他每年都會固定收集一些商家或其他機構的系列紅包封,這些系列紅包封,是每年都會推出的不同設計,當然也有部分商家換湯不換藥,只是在一些部分稍作修改。

他坦言,部分商家所設計的紅包封因每年不同,設計也一年比一年有新意,讓他會有所期待。

“現在的設計也與以往有很大改變,在造型和顏色上有很多不同。”

此外,吳石清也有收集部分的青包封。

設計走出舊框框

吳石清說,早期的紅包都是統一在一樣的大小和尺寸,比較刻板,而現在的紅包封設計多變,早已跳脫傳統框框,使人有耳目一新的視覺效果。

他說,早期的紅包封都是以傳統紅色為主,現在則會以不同顏色呈獻,不如以往般單調。

至于造型方面則有許多變化,不再局限于同樣尺寸和形狀,而且近年來的紅包封設計也越來越新穎,往往讓人愛不釋手。

吳石清指出,部分商家甚至會推出至少兩款紅包,分別只是在于大小或是顏色的區別。

“通常我會一次過收集兩款不同的紅包,如果只有其中一款,便會設法尋找其他不同款,通常都會如願以償。”

他說,隨著紅包的設計日新月異,其品質也隨著改變。

吳石清指出,現在許多紅包的創意和品質一年比一年好,曾有一些商家富有創意地將小朋友喜愛的貼紙置入紅包封,集玩具和紅包于一身。

購買特別紅包收藏

吳石清說,以前他只是收集由商家或隨商品附送的紅包,現在則會在市面上留意一些較為特別和流行的紅包,并購買作為收藏。

他說,市面上通常都會售賣一些卡通或是時下的生肖造型為主的紅包封。

“通常都會留意一個包裝裡分別裝著不同款的紅包封,因為這比較有收藏價值。”

吳石清指出,目前市場上大部分售賣的紅包封都是以幾款不同的設計集合在一套,也比較容易收藏。

他指出,卡通造型的紅包封設計比較多樣化,往往會吸引小孩的目光,而現在生肖造型的設計也比較偏向卡通化,以引起小孩的興趣。

我男朋友的家族里也是很流行收红包封的~~~支持支持一下~~[s: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