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自新村···童年的生活

50 年代紧急法令下,散居乡下各处的村民,都被集居在新村内,以方便英殖民政府管治。我是在父母迁入村后第一个出生的孩子。当时父母就在村外的荒地开垦耕种,养殖鸡、猪用以养活一家13 口人。
母亲每天在菜地耕作,我们兄弟就在附近玩乐,日落后回家;母亲还得准备一家人晚餐,通常晚餐后已是8/9 时了,父母把我们兄弟趕上床后,就在灯下准备明早要运去菜市场售卖的蔬菜。通常凌晨1/2时才能整理完毕。只能上床休息几小时,凌晨5时前就得把蔬菜或鸡鸭搬上脚车,趕在6时左右到菜市场,找个好位置,开始贩卖工作。
早市通常在家11时就结束了,母亲在街上购买一些日常用品,趕回家准备一家人的午餐。那时我们总是期望母亲有没有带回丰富的早餐,当时著名的“鸿图炒粉或珠江大包”。午餐后母亲的篮子里,收拾些工具与饮水食物,带了我们兄弟,又趧到菜园锄地除草,施肥浇水,日复一日,没有一天休息,做着永远做不完的工作。
那时,新村附近有许多开采锡矿留下的矿湖、水塘,河流,小溪。是我们最喜欢的玩乐的地点。母亲也严厉限制我们靠近这些地方,但我们兄弟还是多次遇险,险遭灭顶之灾。
母亲幸苦开垦的菜园、鸡场,最后还是经不起发展的洪流,现在都成了住宅区,高速公路。以前的乡村风光已完全改了另一个面貌,母亲伴着她的菜园耕地过了一生,现在再也不用懆心,也看不到她的猪栏、菜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