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將增加醫療功能 可望成為口袋醫生

行動通訊業界對於手機已具備通話、傳簡訊和上網等功能,並不感到自滿,如今界者相信,手機還能夠拯救性命,並為全世界無數使用者提供健康服務。

有關將手機用作「口袋醫生」的概念,已在業界於西班牙 巴塞隆納舉行的最大展覽會「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中普遍顯現。

業界權威人士強調,手機在貧窮國家的各種可能用途包括,提醒使用者接受疫苗接種、服藥或接受愛滋病 檢測。

在醫院或診所以外的遠端地區工作的醫生和護士,也可利用手機通訊來傳遞當地病患的病情或通報疫情。

英國 伏德風(Vodafone)行動通訊集團策略主任克雷默(Terry Kramer)說:「當我們想到開發中世界有22億支手機和3億500萬部電腦、但只有1100萬個醫院病床時,立即就會了解,手機能提供何種有效方案來因應醫療挑戰。」

洛克斐勒基金會(Rockefeller Foundation)、聯合國 基金會(UN Foundation)和伏德風基金會(Vodafone Foundation)本週宣布成立「行動醫療聯盟」(Mobile Health Alliance),以促進行動通訊技術在醫療上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