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力差 秋冬也會腸胃炎

你以為進入秋冬以後就不會腹瀉、腸胃炎嗎?醫師表示,若病毒寄生在腸胃道累積一定數量後,加上秋冬抵抗力變差,就容易出現腹瀉,嚴重者甚至會嘔吐。所以天氣變冷時抵抗力較差的人要特別注意個人衛生,吃東西前要用清潔品洗手,也不要吃冰太久或生冷的食物。

咽紅腫恐感冒
腸胃炎和感冒都會造成腹瀉,但可看咽喉壁是否紅腫來區別,醫師說明,可拿鏡子看喉嚨狀況,若發紅、咽痛,就比較可能是感冒。另外,還可用是否有嘔吐來做基本的判斷,因病毒原本寄生在腸胃壁、食道壁,但若受到外界刺激,像是吃了不乾淨的食物或自身抵抗力變差了,就會刺激腸胃引發腹瀉,同時刺激大腦的嘔吐中樞造成嘔吐。

看個人抵抗力
醫師強調,病毒引起的腸胃炎,一起共食的人不一定都有相同的症狀,這與個人抵抗力以及病毒種類有關,一般大家熟知的細菌型腸胃炎,傳播率較高,如金黃色葡萄球菌,就可能會集體出現症狀。腹瀉時應補充水分,但若吐得很嚴重,應先禁食並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