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乞路橋樑正式啟用

1.jpg
怡保拿乞路橋樑正式通車後,來回怡保及萬里望的車子,不必再花時間兜大圈了。

苦等了兩年零4個月,進行提昇工程的怡保拿乞路橋樑,終於今天下午3時正式通車了!

怡保市長拿督羅西迪為這座橋梁主持通車儀式時表示,這橋樑是因為很多無可避免的因素延遲竣工,若市民要怪責,他願意負起全責和向市民致歉。

這條從怡保通往萬里望大街的主要道路,是於2011年6月6日關閉,以提昇文冬河橋樑暗渠工程,原定關閉一年,但工程一再延遲竣工,以致商家和居民怨聲載道。

羅西迪指出,這項工程分3個階段進行,目前基本上已完成了99%,只剩下1%工作而已,所要做的是清理溝渠和路旁工作,預料需再多一星期即可全面完成。

“工程延遲是因出現了很多無法估計的因素,這不能怪承包商或任何一方,而是在進行工程時面對了許多障礙。”

他指出,首階段得移置水務局水管、次階段得興建一座新橋,第三階段則重鋪拿乞路和興建大溝渠。

工程公司與承包商訴訟拖延工程

羅西迪披露,首階段的工程從2009年6月10日開始,耗資58萬2千558令吉,但安裝鐵架和橋墩因為不符合水務局規定而得拆除。

“後來,新鐵架於2011年6月22日獲得水務局批准及安裝,加上承接這項工程的公司與承包商之間出現民事訴訟案件,造成工程延遲竣工。”

業者反對建鋼骨水泥壁
市廳要求重新設計工程

羅西迪透露,耗資490萬令吉的第二階段工程,是從2010年10月4日開始,但舊有暗渠蓋被拆除後,卻因為有關地段涉及水務局水管和電訊公司的電纜,以致工作無法進行。

“最後,所有移置公共設施和安裝水管的工作於去年6月初完成,然後才繼續興建新橋工作;正當工程進行中,卻有業者反對建鋼骨水泥壁,因為將影響他們的日常操作,於是市政廳於今年4月17日要求顧問重新設計有關工程。”

羅西迪指出,橋梁建竣後,第三階段的重鋪拿乞路耗資92萬令吉,並於今年7月24日開始進行。

付款給2造增150萬開支
工程耗資650萬

羅西迪表示,這項工程原本耗資500萬令吉,因為要支付額外的錢給電訊公司和國能公司;加上其他因素,而增加開支150萬令吉,共耗資650萬令吉。

他指出,無論如何,這項工程在他退休前完成了。他希望當地業者的生意可以重回軌道,並且越來越興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