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包裹被扣押須還稅務 小心網絡欺詐別中計

國人受促提防新類網絡欺詐手法,即有網絡犯罪集團向受害者謊稱,其包裹已抵達吉隆坡國際機場,並指示受害者將一筆款項匯入某銀行戶頭,作為該包裹的入境稅務。

6月至今,吉隆坡國際機場關稅局已將25宗與該集團有關的欺詐案,記錄在案,並發現該集團多由女性組成。

吉隆坡國際機場關稅局主任拿督阿茲扎依德利斯指出,有一名本地女子曾在6月中圈套,蒙受30萬令吉損失。

“一名男子曾經聯絡受害者,要她把錢匯入本地某銀行戶頭,並謊稱她有一個價值250萬令吉的包裹和手提電腦,運抵吉隆坡國際機場時被關稅局押扣。”

阿茲扎對傳媒說,該男子再度要求受害者匯入1萬5000令吉時,她最終致電關稅局,豈知查無此事,才知受騙。

受害者遍佈亞洲

事后調查發現,該集團運用類似面子書的網站,與受害者保持聯絡近幾個月。

他相信該集團幕后是大馬人所為,當局接獲的投訴當中,發現受害者遍佈新加坡、澳洲、泰國,事后已把此案將交給警方處理。

阿茲扎說,該集團甚至對受害者謊稱,自己在關卡被關稅局扣押,因為無法繳交包裹入境的稅務,或者攜帶超額現金。

他為此澄清,當局不曾在扣押任何人時,要求現金,或充公對方的物件,一切照法律行事。

“多數被扣押者一般是攜帶毒品入境,當局執法時,一般和警方一起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