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眼球 竟滲血眼壓升 女吃阿斯匹靈 凝血功能差

眼球是閉鎖式結構,千萬不能直接加壓。一名女子聽信坊間氣功可治療近視、抒解壓力,結果按摩後不但眼球充血、血管破裂,眼壓還升高,所幸沒傷及視力。
醫師提醒眼部按摩只能按壓眼眶周圍,絕對不能加壓眼球,高度近視者因血管較脆弱,趴睡時也要注意避開壓迫眼球,否則可能影響視力。

高度近視者留意趴睡
接獲病例的眼科部主任表示,該名四十歲女性因有心臟疾病的問題,而服用阿斯匹靈,導致凝血功能比較差;因而在氣功按摩眼球半小時後,眼球充血泛紅、下眼瞼也變得浮腫、眼睛腫脹,後來至急診檢查發現,眼球後方血管受外力牽扯已破裂,導致眼窩滲血、眼壓升高,所幸視力正常,經過冰敷、點藥水潤滑後,三到五天出血緩解,兩周後眼周瘀青消退。
結膜血管很脆弱,眼睛構造又是閉鎖式,外力加壓的反作用力會讓血管破裂,出血嚴重時甚至須切開結膜引流並止血,且積血還可能壓迫視神經影響視力。建議按摩眼部一定要輕柔、只能按壓眼眶;服用阿斯匹靈等抗凝血劑者,按摩時應先觀察數分鐘,確定沒瘀青才繼續;自己按摩時要剪短指甲,以免不慎戳傷眼球。
六百度以上高度近視因血管脆弱、玻璃體較無彈性,更要避免壓迫眼球,曾有近視一千度小學老師午覺趴睡壓到眼球,醒來後黃斑部出血,視力從矯正後的一點零剩下零點六,再也無法恢復。

留意眼部按摩須知
.只能按壓眼眶周圍,不可直接按摩眼球。
.吃阿斯匹靈等抗凝血劑者,最好按摩眼部數分鐘後先觀察,無瘀血狀況再繼續。
.高度近視者因眼球血管較脆弱,不可按壓眼球或趴睡時壓住眼球。
.眼部按摩後若視力模糊不清,應立即就醫。
.按摩眼部時不可留長指甲,以免戳傷眼球。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