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增強免疫力中藥材 黃耆 冬蟲夏草 白朮 靈芝

季節交替,溫差大很容易感冒,平常多增強免疫力就可以抵抗感冒病毒,中藥材當中有些藥材對於預防感冒有一定作用,在此提供挑選品質較好中藥材的方法。

防感冒中藥材以黃耆、白朮、冬蟲夏草、靈芝效果較好。但冬蟲夏草跟靈芝需要長期服用才有作用,黃耆跟白朮則藥效較強,也可緩解感冒,平常可以簡便做成茶飲或是藥膳,服用這些中藥材增強免疫力。

黃耆 分為北耆 晉耆
黃耆是中醫廣泛使用的藥材,性味甘溫,通常取其根莖入藥,入脾經跟肺經,能補脾胃、呼吸系統、提高免疫功能,預防感冒,也有利水消腫的作用。黃耆分為北耆、晉耆,北耆外皮較淺、藥效較強,一般中藥開藥方多以北耆為主。晉耆的外皮較深紅,一般稱紅皮耆,味道較好,藥膳大部分都用晉耆,挑選黃耆以大片、完整、新鮮、不要受潮即可。

黃耆茶
材料:黃耆、甘草各3片。
做法:將材料放入500cc的熱開水中沖泡,悶個大約5分鐘左右,即可當成茶飲喝。
作用:補脾胃、可以增加免疫力。

冬蟲夏草 看尾巴辨假貨
冬蟲夏草味甘酸、性平、氣香、益肺補腎、益精氣、解毒、止血化痰可調節免疫能力、增強心臟能力,最常見的產地在四川、西藏、青海等高海拔的地方,外表要選擇肥厚、淡黃褐色,若顏色較偏黑色品質較差,真的冬蟲夏草會有4對明顯腹足,若是假冬蟲夏草,尾巴由金針菇曬黑加工黏上去難撕開,而真的冬蟲夏草比較好撕開。

冬蟲夏草雞湯
材料:冬蟲夏草3到5錢,雞肉約150公克。
做法:先將雞肉切塊汆燙去血水備用,加入大約5碗水煮滾後,將所有材料丟入鍋內一起燉煮,等到雞肉熟了,視個人口味加鹽或不加鹽都可。
作用:增強呼吸系統,提昇免疫力。

白朮 選乾燥 焦香味
白朮味甘、性溫微香,可補肺益氣、利水、健胃、止汗、改善疲倦四肢冰冷,加強免疫能力。白朮一般產地有浙江、湖南、安徽等,較好的產地是在浙江,其他省份品質較次之,為了保存,一般市面上的白朮都用紅泥炒過,在選購時要挑體積肥大、有氣孔、不要選因為保存太久而有潮濕、且須有特殊焦香味。

四君子湯
材料:白朮、茯苓、甘草、人參鬚各約10到15公克、小排骨約100公克、少許鹽巴。
做法:將排骨用熱水汆燙去血水備用,鍋內放入約4碗水將水煮滾後,放入藥材跟排骨燉煮到排骨肉軟爛,加入少許鹽巴調味即可食用。
作用:可補氣、防疲倦、也能增加免疫能力。

靈芝 菌傘近似圓形
靈芝味甘淡、微苦、性平,有補益氣、補精髓、養心安神、止咳平喘,可增強免疫力能力。靈芝由於應用很廣,現在品種很多,在中藥行裡的靈芝大部分是赤靈芝。
赤靈芝的特徵是菌傘為半圓形或近似圓形,靈芝表面呈褐黃色或褐紅色,需有均勻光澤、菌柄表面也要光滑,且菌柄跟菌傘的顏色相同或較深。

靈芝磨粉食用
靈芝最簡便的食用方法就是請中藥行店家幫忙磨成粉,就可以當成平常的保健食品服用,配開水吞即可,不過服用劑量還是要先詢問過中醫師,視個人體質加減用量。

專家說
選有信譽的商家
如果對於中藥材的挑選不是很清楚或是怕被騙,可選擇有信譽的商家,比較不會買到假貨或是次級品。
選肥大完整
如果不知道怎挑選中藥材,第一步可以從外表的形狀來看,越肥厚、大片、完整的中藥材品質較好。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