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羊毛圍巾 做造型又保暖

看材質
高山羊毛(PASHMINA)
真正的PASHMINA為最柔軟的羊毛纖維,取材自印度喜馬拉雅山海拔8000英呎以上高原的山羊毛,其特色為輕薄、保暖,以及透氣性佳。PASHMINA有許多等級之分,通常生存在越高海拔的山羊,其身上的禦寒保暖功效越佳,製作而成的圍巾價格也越高。

美麗諾羊毛(Merino Wool)
美麗諾羊毛取自於澳大利亞美麗諾羊,其纖維較普通羊毛細約30%,質感細緻、觸感柔軟,具有不錯的伸縮張力。

山羊絨(CASHMERE)
最早是由印度喜瑪拉雅山喀什米爾地區(CASHMERE)傳入歐洲,所以人們就習慣稱呼其為CASHMERE。喀什米爾羊毛並非一定指產自喀什米爾的羊毛,目前在大陸、歐洲都是出產的大宗。

選購方式
質輕且保暖
PASHMINA為純天然動物性蛋白質纖維,質輕保暖,好的PASHMINA披肩重量約110公克,若是仿PASHMINA製作原料是人工合成化學纖維,則較重且保暖效果差。

粗細很平均
用手去觸摸PASHMINA會覺得粗細分布平均,手指輕刮會變疏落,再輕輕一掃又可恢復原來樣子。但若是人造纖維分布密,無彈性。

戒指試柔軟
品質好的PASHMINA圍巾,質地柔軟,整條圍巾可順暢的穿過戒指,較粗的人造纖維則未必能做到。

混紡變化多
除百分之百純羊毛PASHMINA外,依混紡比例還有50%羊毛+50%絲、70%羊毛+30%絲、80%羊毛+20%絲。混紡絲可讓PASHMINA看起來更有光澤,且可做刺繡、縫各式亮片。

單色不加工
100%PASHMINA透氣性佳多為單色,不適合縫重配飾易變形。購買時將圍巾撐開用嘴吹氣看是否透氣。

收邊細密度
PASHMINA即便是成分100%,也還是有等級之分,材質最頂級的PASHMINA原料珍貴,所以在圍巾兩頭末端通常為細長、綿密紗線,多數不會出現流蘇收邊,因為流蘇收邊會花費更多的原料,而一般的PASHMINA則多會飾以流蘇。

用火燒燒看
可取一小撮山羊毛用火燒,味道與燒頭髮一樣是真羊毛,人造纖維會較臭。

手工珠片立體
手工圍巾其中點綴的珠串、亮片應多為立體材質才是手工縫製,若平面材質,可能是機器縫製。

配飾樣式多
一般來說,圍巾上的配飾有以下幾種。
人工刺繡(Hand Embroidery) 一針一線縫製,約需3個月,複雜圖案可能需1至2年。
施華洛世奇水晶(SWAROVSKI) 以70×180公分的長度約要有500~600顆的水晶。
金線刺繡(Zari) 金線刺繡使用價格高等的金線縫製而成。
彩棉線(Roving Yarn)彩棉線可縫上各式彩線,讓圍巾的顏色多變。

顏色變化多
美麗諾羊染色後色牢度高,可呈現各式豐富色彩,是別的羊毛材質無法達及的特質,適合買來搭配單色系服飾。

透氣保暖
CASHMERE的特色是羊毛纖維內有較大的空氣層,保暖性佳,多會紡成較粗紗線,織成較厚的圍巾,選購前,可以先試戴看看。

保養
輕輕擦洗
最好送乾洗,若有局部汙漬,用溫水在局部輕擦,別用力搓揉。洗後平放陰乾,勿曝曬陽光下。

置放袋中
戴圍巾外出不用時,將圍巾置於袋子中再放入包包裡,以免被包內尖物如鑰匙等把圍巾勾壞。

熨斗整燙
圍巾因使用後產生不好看壓痕或變皺,可用蒸氣熨斗整燙,不可直接使用高溫熨斗,以免影響纖維結構。

捲起收納
披肩、圍巾不用的時候,可以用捲起來的方式,然後放在防塵袋裡收納,如此可避免褶痕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