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一針 想瘦哪就瘦哪 老鼠實驗 阻斷劑可消脂 控制慢性病

想不運動、節食就甩掉身上肥油?想隆乳卻又怕開刀?一支跨國研究團隊前天宣布的研究結果,讓這些問題迎刃而解。這群科學家意外發現一種化學注射劑,能讓人不必挨刀就可隨心所欲的增胖或減重,這項技術還有助對付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好處多多。
這支團隊由美、澳及斯洛伐克人員組成,原本計劃研究壓力與肥胖的關係,但當他們發現外在壓力確實導致白老鼠體重增加的同時,卻意外發現可藉著操縱神經傳輸介質「神經胜肽」(Neuropeptide Y,簡稱NPY)及其受體(Neuropeptide Y2 receptor,簡稱Y2R),掌控老鼠身上特定部位的脂肪增減。

可望用於增脂整形
科學家發現,將Y2R阻斷劑注入老鼠腹部脂肪,可防止老鼠變胖,改善代謝失調。參與研究的美國華府喬治城大學教授祖考斯卡表示,經過四年實驗證明,脂肪可以被重組,「希望這些發現能讓我們控制代謝症候群……減少老鼠的腹部脂肪後,牠們的肝和骨骼肌所含的脂肪也減少,這有助控制血壓、抗胰島素現象、葡萄糖不耐症及發炎等。」
研究者之一的喬治城大學教授貝克指出,如果找到進一步控制NPY方法,可望用來增加身體某些部位脂肪,達到整形效果,「可任意選擇增加脂肪將對顏面重建、隆乳、豐臀等整形大有幫助。」

近期研發減肥新法
2007/06
義大利研發出含纖維粉末的減重藥丸,吞下胃中吸足水分後可膨脹逾千倍,產生飽足感。
2007/01
加拿大研究發現,女性節食時若能攝取維生素D及鈣,有助控制食欲、燃燒脂肪及干擾腸對脂肪的吸收。
2006/10
美國波士頓康柏利斯製藥(Compellis Pharmaceuticals)宣稱實驗中的新藥CP404鼻腔噴霧,具封鎖嗅覺和味覺之效,可有效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