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東南亞職籃尊嚴 猛龍過江征菲

西港吉隆坡猛龍將于明日啟程飛赴菲律賓馬尼拉,準備出征周末上演的第22屆亞洲男籃冠軍杯,撐著馬來西亞和ABL東南亞職籃聯賽大旗的猛龍,希望在本屆賽會爭取佳績。

代表東南亞出征的球隊本應是次屆ABL冠軍泰國灌籃者,但泰國籃總出現內部紛爭遭國際籃聯禁賽。而菲律賓是主辦國,每國只限一隊,菲國確定派出國家預備隊,令ABL亞軍菲律賓愛國者緣慳賽會,改由猛龍填補灌籃者的空缺。

這也是猛龍首次參加冠軍杯,菲籍主帥范瓜迪亞說:“對于我們來說,這是一次很大的挑戰,不管是球隊還是球員。另外,我們還是代表ABL出戰,我希望球隊能夠在本屆杯賽有好的演出。”

他是在今早與全體猛龍球、職員一同出席授旗禮時作出這樣表示,出席嘉賓還包括了ABL總裁庫罕.符、亞洲籃協秘書長拿督楊自福以及大馬籃總秘書長沈新興。

約戰PBA勁旅練兵

談及球隊的備戰情況,37歲的范瓜迪亞透露:“我們本周終于湊齊所有參賽的球員,我們將在明早飛往馬尼拉,然后下午就馬上投入訓練。我們在那邊有3天的集訓時間,並在周五與PBA菲職籃聯賽冠軍阿拉斯加打一場熱身賽。”

他坦承,球隊目前只達到他要求的80%或85%水平,他解釋說:“我們之前一直無法湊合完成的陣容,施仁和黃萬新是新加入的球員,關詠境在忙著結婚的事情,而且我們也換了外援,艾爾才剛加入球隊不久。”

范瓜迪亞表示,他希望球隊能夠好好利用在馬尼拉的3天集訓時間,全力為亞洲冠軍杯的備戰作最后沖刺。

本屆杯賽將于5月28日至6月5日在菲律賓首都馬拉尼進行,身處A組的猛龍,對手除了東道主外,還包括來自約旦的應用科學大學體育會、伊拉克的杜霍克以及沙地阿拉伯的阿爾伊蒂哈德。

B組則全部由西亞勁旅組成,包括尋求3連冠的伊朗勁旅馬赫拉姆、卡塔爾的阿爾賴揚、黎巴嫩的阿爾利雅迪、阿聯酋的阿爾沙巴布以及敘利亞的阿爾賈拉,可說是賽會的死亡之組。

不怕扛防守髒活艾爾禁區守護神

美國白人中鋒克里斯艾爾表示,他是一名防守意識強的苦工型球員,預料他將扮演禁區守護神的角色,輔助吉隆坡猛龍在亞洲冠軍杯力抗群雄。

身高6呎11寸的艾爾來自美國亞利桑那,現年28歲,在加盟猛龍之前,曾經效力NBA發展聯盟的達科塔巫師、國際籃球聯賽的洛杉磯閃電,以及日本BJ職籃聯賽大分火魔和琉球金帝皇等隊。

艾爾本賽季為達科塔巫師上陣20場,場均交出12.3分5.8籃板1.4火鍋的成績單。雖然數據上比米勒遜色不少,但是后者經常用受傷為借口缺席訓練,已經讓管理層很不滿,最終選擇用艾爾取代米勒。

他在受訪時說:“我是一名苦工型球員,具備良好的防守意識,搶籃板和保守禁區是我的主要工作,主教練也明確向我表示了這一點,但有必要的時候我也能夠得分。”

對于這位新加入的高佬,主帥范瓜迪亞說:“他是一位充滿能量的球員,雖然進攻天賦沒有米勒那么好,但是他能做好搶籃板和蓋火鍋的防守工作,而且他是一位注重團隊的球員,我認為他會給球隊帶來很大的幫助。”

另一名黑人外援莫里森最近在泗水的邀請賽表現欠佳,但范帥還是對他有信心:“他之前因為食物中毒而導致脫水,身體比較虛弱,所以無法在比賽中發揮應有的水平,但我相信他會在冠軍杯找回狀態。”

大馬曾經在1984、1995、1998、2002及2003年5次主辦亞洲冠軍杯,並在1995年取得亞軍的最佳戰績,1999年則在黎巴嫩的賽會取得季軍,當時是由國油隊身份出征。

即將率領吉隆坡猛龍隊出征第22屆亞洲冠軍杯籃球賽的范瓜迪亞透露,猛龍隊的訓練狀態良好,目前已提昇到85%。這名菲律賓籍教頭有信心猛龍能在本週六開戰的亞洲冠軍杯中給予眾對手最大的競爭力。

本月初范瓜迪亞曾表示,猛龍隊員的訓練狀態只達70%。如今事隔兩個星期,期間也歷經了部份猛龍球員參加泗水國際籃球邀請賽,記者再提起這一問題時,范帥說:“球隊的備戰一直在持續進行中,與前兩個星期相比,球隊現在的狀態已來到了80至85%,水平是越來越好。”

不過,范帥補充:“遺憾的是,由於上星期適逢泗水籃球賽,因此猛龍的球員進進出出,這難免使到球隊的訓練不那麼有系統。”

另外,范帥也談及了猛龍的兩名美國外援莫里森與艾爾。范帥透露,莫里森上週在參加泗水籃球賽時其實遭遇了食物中毒,以致他打不出應有水平。不過,范帥並不太擔心,他相信這名大前鋒能在冠軍杯來臨前恢復狀態。

至於6尺10寸的新外援艾爾,范帥說:“艾爾為球隊帶來了高度及能量,而他的強項在於搶籃板球及內線防守,是猛龍隊防線上的重要大將。”

亞洲冠軍杯週六將在馬尼拉點燃戰火,代表大馬出征的猛龍身處A組,該組對手有東道主菲律賓國家發展隊、約旦的應用科學大學俱樂部、伊拉克的杜霍克以及沙地阿拉伯的傑達隊。而猛龍隊此次的目標,就是希望能從A組脫穎而出,以取得8強賽資格。

在沈新興(前排左3起)、庫漢與楊自福在授旗禮上,祝福猛龍旗開得勝之後,猛龍上下也紛紛展臂給予回應,誓要在亞洲冠軍杯中奪得佳績。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