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5種家電小故障 掌握撇步不求人

您是否遇過家中家電出現小問題,卻不知如何處理,請人到府檢查,還需配合時間,現在就請專家以親身經驗告訴你,在維修家電過程中常遇到卻可自行解決的小問題。

電視機
出現橫條紋
當電視出現不規則的波動橫條紋時,多是因為電磁波影響所造成,可檢查電視附近是否有手機或正開啟廣播電台的收音機等具電磁波的物品,移開即可,若還是無法排除,可能是電視內的平衡系統損壞需送修。

畫面有色斑
若電視角落出現1塊紅、綠、藍等3種顏色的色斑,通常是因為電視附近長期擺放具有磁性的物品,如:喇叭等物品。

拿任一磁鐵,自電視中央並距離螢幕2~3公分左右,以畫同心圓方式重複多次,可將色斑消除,若無法恢復,則要請專業人員以消磁棒修復。

無影像聲音
電視無影像及聲音時,先查看遙控器是否按壓電視/影音切換鍵,再切回原模式,或檢查電視後方有黃、紅、白3種顏色輸出聲音及影像的AV端子有無鬆脫。

出現雪花點
當電視出現雪花點時,先測試其他頻道是否一樣,才確定是頻道業者或電視本身問題。

檢查電視後方cable線,是否因搬動櫥櫃鬆脫,將其與連接端鎖緊即可,若還有問題代表電視機內部機板故障。

電子鍋
蓋上滴水
電子鍋煮沸時,上蓋會有些許水蒸氣,但若有積水滴落,則代表異常。

電鍋內底部發熱盤會感應烹煮物品的重量停止加熱,若有電子鍋的零件或飯粒卡住,導致發熱盤持續加熱,上蓋處就會累積過多水分。

異味飄出
烹煮過程有異味飄出,可能是內鍋或電子鍋上蓋內層未洗淨,或是煮好時,電子鍋切換到保溫功能,不慎讓插頭鬆脫,悶著的食物半天則會發臭。

電扇
運轉有聲音
若電扇運轉有聲音,可能是連接機身與扇葉的轉動軸上沾有灰塵,影響運轉,可用紙巾將汙垢清除,再一手轉動軸心一手滴入薄薄的縫紉機油,保持潤滑即可。

冰箱
不夠冰
正常冰箱冷藏應保持在5℃,若不夠冷時,可檢查冰箱放置位置是否靠近發熱體的電鍋或瓦斯爐,影響其冷度,或是否塞滿東西,導致無空間讓空氣對流。

有噪音
冰箱擺放處地板需保持水平,冰箱後方壓縮機裝置處應離牆壁約1個拳頭寬,避免過近產生共鳴。

外結露
冰箱兩側內含散熱管,因此若遇梅雨季節,外熱內冷且濕氣足時,就會出現此狀況,用乾布擦拭乾淨即可。

內結露
冰箱兩側內含散熱管,若冰箱門沒關緊遇外面水氣進入時,壁上就會產生水珠。

冷氣
不夠冷
先檢查冷氣機是否設定於送風、暖氣等功能或溫度設定過高,再看看冷氣前方的空氣濾網,若上面沾覆過多灰塵也會影響冷氣冷度。

冷氣應設置在前方無阻擋處,若吸入口與吹出口前有障礙物阻擋,會影響正常運作,若還是不冷,可能是冷煤外漏。

冷氣外殼標有適用110V和220V兩種電源,若將適用220V的冷氣插於110V的電源中,也會有不夠冷的情況。

冒白煙
當家中相對濕度超過60%,剛開啟冷氣10分鐘左右,可能會出現冒白煙的情況,若持續無改善,則需請維修人員處理。

專家說
購買家電需看清楚說明書,正確的使用加上定期的保養,即能確保家電的壽命及狀況。

排除easy pr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