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測器將撞月球解謎 智慧一號終結任務 有助分析月表成分

歐洲太空總署三年前發射的月球探測器「智慧一號」,即將以「石頭打水漂」方式撞擊月球 ,作為其最後的任務,科學家希望撞擊後會激起大量塵霧,藉此分析月表塵土內含的礦物質成份。

當初「智慧一號」只帶60公升氙燃料出發,其餘動力靠太陽能支援,發射後14個月進入繞行月球的軌道,任務是勘測月球表面地形製圖,經費約台幣46億5800萬元。它獲得大量月球資料,有助科學家解開月球形成之謎。

將形成數米寬坑洞
「智慧一號」已繞月球兩千多圈,目前燃料剩不多,任務單位決定物盡其用,做最後一次探測。
《新科學人》網站上周四報導,歐洲太空總署預計在格林威治時間9月3日上午5時30分(台灣時間當天下午1時30分)左右,讓「智慧一號」以時速8,050公里撞上月球表面名為「卓越湖」的火山平原,形成3至10公尺寬的坑,預定撞擊點約在月球南緯36.4度、西經46.3度處。

景象如石頭打水漂
這次撞擊景象好比用石頭打水漂,天文學家希望「智慧一號」至少能產生一次彈跳。撞擊後會激起大量塵霧,煙塵會飛揚至月球表面近20公里處高空,科學家可藉此分析月表塵土內含的礦物質。地球的天文愛好者可用小型望遠鏡或雙筒望遠鏡目睹,但由於撞擊時間限制,只能在北美與南美洲觀測到。

探測器「智慧一號」小檔案
˙英文名稱:SMART-1 (Small Missions for Advanced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發射單位: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 ESA)
˙發射時間:2003/09/27
˙體積:主體1立方公尺
˙發射質量:366.5公斤
˙預定任務終結日:2006/09/03
資料來源:歐洲太空總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