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 亂吃藥易尿不出

最近天氣變化大,許多人都感冒了,但泌尿科醫師發現,有不少攝護腺肥大問題的老病號又回來了!原因是這些人感冒後,自行到藥局購買感冒藥吃,但不知其中的成分抗組織胺會導致膀胱收縮力降低,反而更尿不出來。

肌肉收放不順
攝護腺肥大的患者因肥大的組織壓迫尿道,就好像用手捏住水管一樣,常會有尿液滯留、排尿不順的情況,而這種情形在秋冬或季節轉換時,因排尿量增加更而惡化。解尿時需要膀胱收縮;攝護腺和膀胱頸卻須放鬆,若有任何一邊的肌肉未收縮或未放鬆,都會影響排尿。

因為感冒而自行亂服用藥物的人很多,他提到,許多感冒藥中都有的抗組織胺成分,會讓膀胱收縮力降低,簡單來說就是排尿的「幫浦」不夠力,所以會尿不出來。醫師提醒,其實感冒藥中還有一種成分是麻黃素,它會使攝護腺和膀胱頸在排尿過程中的阻力增加、無法放鬆,所以攝護腺肥大的患者,應盡量避免使用含有抗組織胺和麻黃素的感冒藥。

常見的抗組織胺為Chlorpheniraminemaleate、麻黃素為DL-MethyephedrineHCL,建議最好在使用藥物前先請教醫師。

須防攝護腺炎
攝護腺肥大患者在季節轉換之季要小心泌尿系統感染,應多補充水分。雖然天氣冷,一般人容易忽略喝水的重要性,但對攝護腺肥大的患者來說,更不可因為怕頻尿或膀胱脹痛,就減少喝水,盧星華副院長特別提醒,在季節交替時,也有許多患者因水喝得少,導致泌尿系統受感染,更容易引起攝護腺炎,要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