攤着梳化睇波頸骨易勞損 每隔半粒鐘要做伸展運動

萬眾期待的2006年世界盃經已開鑼,相信各位熱愛足球的長者都會留在家中細心欣賞。不過,每場球賽的直播時間約為個半小時,假若長時間躺坐軟沙發看電視,並保持相同的動作,可能會導致脊骨移位及慢性肌肉勞損,嚴重時更會出現下肢無力、大小便失禁,直接影響日常生活。所以,看電視時,長者應保持正確的姿勢,再配合伸展活動,以避免出現脊椎問題。

不少長者都喜愛打側身躺在沙發托者頭看電視,這樣長時間扭者脖子,輕則會令脊椎變成C形,造成兩側頸椎肌肉鬆緊度不均及拉傷;而椎間盤、韌帶等各處的負荷則會大增,脊骨移位繼而發生,並可能會出現頸痛、無法自由轉動的情況。病情嚴重時,甚至會造成頸梗膊痛、手肘及手部麻痺疼痛和無力等情況。

若既要看電視,又想保持脊椎健康,醫生稱,應從改善不良姿勢者手。首先,選擇有高背的座椅,讓背部保持直立及得到良好的支持,雙腳平放在地面;切勿交叉雙腳,習慣翹腳者更會容易引致盤骨傾斜。至於睡覺時,應嚴選符合頸部正常弧度的健康枕頭,以保持頸椎正常弧度,避免不使用枕頭或睡高枕。因為枕頭太高,會改變頸椎的正常弧度,造成頸椎前突消失,而壓迫神經線。

另外,看電視時,長者不應把頭貼近電腦或電視的熒幕,否則久而久之,不正確的姿勢便會導致脊椎出現問題。此外,長者不應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應該不時轉換姿勢,例如:每隔半小時便要起來走動。若保持同一姿勢時間太久的話,便會增加椎骨、椎盤、肌腱等壓力及脊骨移位,甚至導致血管栓塞。

醒你兩招紓緩肌肉痛楚的伸展運動

1)舒鬆頸膊肌腱

預備姿勢:坐在椅子上,雙手放在身旁。

動作:肩膊慢慢向後打圈,幅度以大為主,連續做10次。

2)紓緩前腿肌肉

預備姿勢:左手扶者穩固的家具,左腳站者,右腳向後屈曲,右手捉住右腳踝。

動作:上身保持挺直,右手向上拉,直至大腿前的肌肉有被拉扯的感覺為止,維持動作10秒。然後回到預備姿勢,重複再做10次。接者,轉換另一邊的手、腳,並重複再做以上動作。

前彎檢查小測試:

想知道自己的脊椎是否出現側彎的情況,其實並不困難。何醫生指出,長者只需向前彎腰,把雙手下垂,雙膝則保持伸直,然後看看脊柱凸起處的身體兩邊是否同高對稱,即可判斷是否有側彎現象。

另外,隨者年齡的增長,長者的骨骼會逐漸退化,鈣質亦會流失,所以每天應做適量的運動、保持正確的姿勢及喝一杯高鈣奶,均有助於改善關節變形。

哦!谢谢你的资讯哦!嘻嘻!大家要多多运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