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音樂專題郵票 黃偉騰奪亞太集郵賽銀牌

大馬唯一專門收集音樂郵票的黃偉騰(42歲)去年9月前赴印尼雅加達,憑音樂專題參加亞太區集郵大賽,結果勇奪銀牌,為國爭光。

原來集郵不只是收集漂亮的郵票那麼簡單而已,集郵活動到了更高層次,幾乎可以把手頭上的資料寫成一篇論文參加比賽。黃偉騰是全馬第一位收集音樂郵票的人。他說,僅是收集郵票的樂趣不夠多,集郵者必須深入進行研究,為郵票寫下動人的故事,才算玩得過癮。

買字典看懂郵票外文

“因此,較高層次的集郵者,都選擇專攻一個集郵題材。大致上我們收集的郵票類型可分為3大項,即郵政歷史、專題和明信片,而我本身屬於專題郵票收集者。”

他笑說,集郵不可太貪心,若不只攻一項專題,有多少錢也不夠用來買郵票。

雖然以前都參加過郵票展,但這是黃偉騰第一次參加集郵比賽。他表示,在參賽作品中,他除了必須表現出對音樂的知識,也得說明為甚麼展出音樂專題的郵票,這些郵票有甚麼特別之處。

“為了讀懂郵票上的外文,我還買了一大堆歐洲語文的字典。其實世界級的集郵者當中,有些人比我還專門得多,他們有些只收集音樂家,不收集樂器,對有關項目的研究也十分深入。”

收古典音樂家郵票
進一步瞭解音樂史

黃偉騰今次參賽的收集品共有80張,套入5個巨框送往印尼參賽。一行排開黃偉騰的收集品,只見有貝多芬主題收集、第5屆蕭邦鋼琴賽的試色票,世界各地發行的莫扎特冥誕200週年紀念郵票、孟德爾頌的錯割郵票、世界各地的音樂節郵票等等,十分具有文化歷史價值。

“我特別喜歡古典音樂家,所收集的郵票也趨向這個類型。”

黃偉騰也是音樂發燒友,目前在聖芳濟中學擔任數學老師的他,師訓時期修念音樂教學,之後在理科大學修讀音樂。他說,收集音樂郵票,增添他的音樂知識,比起音樂系的同學,對音樂史有進一步的瞭解,以至在他的學生年代,大學的講師教授也對他另眼相看。

曾入英國音樂郵票協會

“我還參加過英國的‘音樂郵票協會’,可惜這個協會3年前已經關閉了。當時,協會的顧問是世界著名的音樂指揮家,而會員們大多數是樂隊成員。”

他認為大馬也應該出版以多才多藝的著名音樂家P南利為題的一系列郵票。

“大馬的集郵風氣並不盛,反觀鄰國如泰國、印尼,都搶先舉辦國際賽事。檳州集郵協會的觀點是,集郵是一門教育,我們十分鼓勵學生進行這項有益的活動。”

小學五年級起集郵
代買首日封賺佣金

黃偉騰自小學五年級開始集郵。“當時集郵是熱門活動,班上同學幾乎都擁有集郵簿,我被五顏六色的郵票吸引住了,每天想著如何獲得漂亮的郵票。”

“記得有一次,我和鄰居交換郵票,發現鄰居換給我一張破了的郵票,結果我們還為此吵架,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好笑。”

他說,升上中學之後,零用錢比較多了,他一般省吃省用,也夠錢買郵票。

“當時,我還有一個賺錢的方法,那就是幫同學排隊買首日封,從中賺取一點佣金。”

首日封沒蓋章不值錢

黃偉騰說,他對集郵可謂日久生情。他是從報章上看到消息之後,前往參觀東南亞集郵比賽。結果,他發現集郵知識浩瀚如海,為了追求進步,他加入了檳州集郵協會,與州內集郵愛好者深入交流。

“有些知識是必須具備的,比如有些人買了十多年的首日封,可是因為沒有蓋章,最終卻淪為不值錢的舊東西。”

黃偉騰說,集郵需要耐力和意志力,因為有些“極品”得等上五六年才能買到。

“現代人要尋找資料,上網一按,一大堆的相關資訊就跳出來了,造成現代人的意志力不夠堅強。集郵卻是要你流口水也買不到,由此培養你的耐心。”
1.jpg
2.jpg

i long time dint see my stapm album liao … hehehe have to check check 1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