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餐具作“精神糧食” 林明輝情迷“中國童子”

1.JPG
一般人將餐具擺放於廚房或餐桌,而林明輝則將餐具收藏在柜櫥內,既賞心悅目又獲得滿足感。

2.JPG
中國童子可愛逗趣,加上手持吉祥祝福語,令餐具變得更有意思。

3.JPG
所謂好事成雙,兩個杯子為你帶來“四季”與“豐收”。

4.JPG
此套餐具本來“有蓋無碗”,巧合的是朋友贈送碗後,才湊成完整的組合。

5.JPG
中國人追求“五福臨門”,而“長命”就是其中之一。

6.JPG
此碗蓋精緻美觀,唯獨欠缺相關的碗。

7.JPG
兩個碗的尺寸雖一樣,但因右邊的圖案童子比較“高大”,因而形成錯覺,看似比左邊的碗大。

8.JPG
鈔票有錯體鈔,而餐具竟然也有“錯體碗”,出現兩個“常”字。

9.JPG
即使是同一套碗,其尺寸也有所不同。

10.JPG
茶壺的古味若配上茶味,別有一番滋味!

11.JPG
林明輝獲得朋友贈送的4個小杯後,愛不釋手,自此將收藏興趣延伸至其它餐具。

12.JPG
這個空置的大碗,盛滿了主人對餐具濃厚的痴情。

13.JPG
無論是富貴或平安,都是人人追求的美好願望。

碗碟、湯匙、茶杯、茶壺等是一般家庭的餐具,能夠當成盛飯喝茶的飽腹工具,而他則將餐具當作“精神糧食”,以獲得心靈上的“飽腹”!

當然,他喜愛的並非一般餐具,而是充滿“中國童子”圖案與吉祥語,給人喜氣洋洋之感的陶瓷餐具。

由於其餐具相當稀有,因此他不捨得使用,然而餐具上精美的圖案,卻令人賞心悅目,心滿意足。

林明輝是餐具痴情者,他的餐具並非擺放在廚房或餐桌,而是收藏在柜櫥,成為古色古香家具的一部份。

收集杯子延伸至餐具

由於家中有小孩,而餐具為易碎品,為了保護心愛的餐具,他將椅子放在柜櫥前,以免孩子“越過雷池”。

他的收藏興趣始於4個杯子,當時朋友贈送他4個小杯,杯上可愛的童子圖案及漂亮字體,令他愛不釋手,遂將收藏興趣延伸至其它餐具。

跳蚤市場或二手店尋寶要求業者出讓餐具

林明輝表示,“中國童子”餐具產自70至80年代,來自中國景德鎮和醴陵,如今已停止生產,而仿製品則手工粗糙,無法相比。

他指出,古董店業者認為,此類餐具不值錢,因而沒有售賣,他唯有從跳蚤市場、二手店或小鎮瓷器店尋寶。

此外,他也經常打茶店、餐館或檔口業者的主意,一旦看中喜愛的餐具,就要求業者出讓,若對方不肯出讓,則與對方展開“拉鋸戰”,直至對方點頭。

肉眼所見的餐具,彷彿大同小異,其實每個餐具的尺寸都不同,而不同年代出產的餐具,其圖案、字體與出產地印章也有別。

即使是同樣尺寸的餐具,看似相同的圖案,細節也不盡相同,例如圖案的大小或字體,因此餐具類型千變萬化。

彈餐具聽聲音辨別瑕疵

雖然喜愛餐具,不過他強調,若餐具出現崩口或裂縫,則拒絕購買,除非是特別的餐具。

如何知道餐具有否裂痕?他解答,只要彈彈餐具即可,若彈聲清脆響亮,證明器具完整無缺,否聲音沉重,則顯示餐具隱藏裂痕。

“此外,餐具圖案久後會脫色,若一個餐具的圖案過於陳舊,顯示它曾被使用。”

痴情男簡介

姓名:林明輝

年齡:39歲

職業:攝影記者

痴情對象:“中國童子”餐具

痴情原因:喜愛餐具可愛圖案及吉祥語

痴情程度:收藏逾百個餐具

*若有意者欲與林明輝交換相關餐具,可電郵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