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油針錶 新國車主越堤添油

新加坡車主冒險改裝控制汽油表指針的風氣已久,不少本地汽車裝飾店,早在10年前就迎合市場需求,提供“另類”改裝服務,成為業者的收入來源之一。

近年,油價不斷上漲,馬新兩地油價相差距大,部分新加坡車主雖受到“四分之三缸油”才能離境的條例的限制,依然愛到大馬油站添油。

據悉,不少駕駛新加坡轎車的車主,每天都抱著僥倖心態,在未滿四分之三缸油就離開新加坡,直接到新山市中心消費,再到油站添滿汽油后,才返回新加坡。

因此,部分新加坡車主為逃避執法當局的對付,特別在汽油表針“動手腳”,使油針在離境前顯示“四分之三缸油”,企圖瞞騙新加坡關卡人員。

《中國報》探悉,本地汽車裝飾業者在油價上漲期間,每天可平均為一至兩輛新加坡車主提供服務,但近期因新加坡當局執法嚴厲,加上汽車電子功能日益提升,需求量有下降的趨勢。

一些不願透露身分的汽車裝飾業者受訪時說,許多新加坡車主抱著能省則省的心態,寧可花費逾百令吉裝設儀器控制油針,畢竟只要添多幾次“便宜油”即可回本。

費用約150令吉

汽車裝飾業者說,有關裝配費用約100令吉至150令吉之間,視車款或改裝難度而調整價格,每次可獲得一半的盈利,使越來越多汽車裝飾店提供此項服務。

業者指出,技術人員是在油表指針的連接地帶,裝置一個電子板修正,即能操控油表指針。

“一般上,車主會要求在汽車車尾箱開關旁、儀表板附近裝設按鈕,即按一下油針就顯示達到‘四分之三缸油’。”

業者指出,如果顧客的預算充足,他們會通過電子板改裝控制油表指針,並以遙控器方式,就是類似汽車警鈴系統的遙控器。

改裝未牴觸法律

受訪業者認為,改裝油針服務未牴觸大馬的法律,所以業者抱著滿足顧客需求的心態提供服務,不怕面對任何法律責任。

由于本地裝飾業者提供僅逾百令吉收費,吸引一些新加坡車主上門要求改裝服務。

有些業者提到,若新加坡車主裝設油針控制器后,幾乎不會去拆除裝置,但業者反映,至今未曾遇上顧客上門要求拆除。

業者:上門改裝者
70%豪華車車主

一些汽車裝飾店業者形容,上門改裝的新加坡車主,其中高達70%的是豪華轎車車主。

業者提到,上門要求提供服務的車主,以中年男性為主,而且都是駕駛豪華轎車,如馬賽地及寶馬等,相信是每天需進出馬新兩地的商人。

有些業者說,這些車主都是向友人打聽后,上門要求各種裝飾汽車服務時,即打蛇隨棍上詢問是否提供裝配改裝油針表的控制器。

他說,技術人員會先測試有關轎車是否能控制油表指針,再依裝配的難度向車主收取合理價格。

他說,雖然一些上門車主反映,友人曾被揭發改裝油表指針而被罰款,但這類車主照舊上門要求業者提供改裝,顯示不少新加坡車主為求添購便宜油,挺而走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