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溜溜球 手部極限運動 訓練反應 耐心與專注力

暑假到了,學生們該如何安排暑期休閒活動呢?不妨與時下青少年朋友一起風靡既熟悉又陌生的溜溜球吧!其實一般人對於溜溜球yo-yo的認識,大多停留在孩童時期一上一下毫無任何變化的刻板印像,但溜溜球其實是一項相當有技巧性的一種手部運動。教大家如何上手,透過便宜的溜溜球,達到訓練反應、平衡、耐心與專注力,隨時隨地可把玩的休閒小物,藉此滿足其成就感及體會其中的樂趣。

快加入我們吧!一起酷耍進階花式的極限溜溜球喔!

溜溜球達人Jester自從小看了一部關於溜溜球的卡通後,就開始迷上溜溜球,至今已有6年時間,目前每個周六下午,都會與許多同好年輕朋友們聚集在台北站前地下街1或2號廣場交流一番,將溜溜球發揮到淋漓盡致,甚至會受邀至各小學中教學推廣。Jester說,溜溜球可以是一種娛樂,也是一種運動,從5歲到70歲都有人在玩,絕對不只是小朋友的權利。

溜溜球種類

蛋型
也可稱為全能型,主要是可用於各種簡易花式,並可輕易上手,且以開口較小為特點,可訓練手感,也可訓練對溜溜球的平衡性與穩定性,較適合初階者基礎入門來使用。

蝶翼型
蝶翼型為蛋型的演進,適合玩複雜的花式動作,主要因為開口大且側面看起來造型像蝴蝶般,因此取名為蝶翼,其寬廣的開口為特點,是以技術取向的溜溜球,適合進階者使用。

技術變化
另外為了配合做難度較高的花式技巧,還有軟膠的蝶翼型溜溜球,主要是為了要做丟拋的動作,而將溜溜球的體側邊做有軟膠的材質設計,較不易摔壞且好接。

基本動作

1.套指
在中指第2節黏上透氣膠布或戴上棉手套,可防練習時棉線磨傷手,再將溜溜球套手的繩子綁在中指,因為繩子與溜溜球都保持在手的正中央,讓慣性力量向下,溜溜球也會比較正,若套在食指上是不正確的。

2.繞線
繞線時,可先用食指一邊拉起線,一邊纏繞,等纏繞上軸心後,食指再慢慢放掉,這樣才會比較好繞也比較緊。

3.手握
持溜溜球的手背朝下,手掌輕握朝上,注意線的方向要朝外,不是朝內。

4.上抬
身體盡量放輕鬆,集中力放在玩溜溜球的那隻手,將手臂上抬,呈現弓字型而非直的,這樣施力才不容易失敗。

5.下拋
接著順著手勢迅速垂直向下拋,讓手中的溜溜球自然的慣性向下墜,手背改朝上、手掌朝下順勢接回溜溜球,再重複步驟3~5,失敗則再重繞線。

基礎入門招式
光是基礎的入門招式就有30多種,Jester建議可先多加練習1個招式,等穩定順暢後再換練習下1個招式,如果要把所有的招式都學會,通往進階的花式之路就會較容易上手,以下我們請Jester示範常見且簡單必學的入門招式。

地球自轉(空轉)
所謂的地球自轉,也就是空轉的意思,也是玩溜溜球必學的基礎招式,完成基礎動作步驟3~5,溜溜球應維持自轉的模式,停留20~30秒的空轉,且要練到溜溜球是正的,而非歪的。

反手拋(拋球)
手持溜溜球的手背朝下,手拉至身體後方開始順勢往前拋出。

帶狗散步
完成地球自轉的招式後,靠手腕力量讓溜溜球輕輕觸及地面,它就會往前走,等向前力量變小後,手腕輕抖即可收回。

專家說
不要小看溜溜球,不只能訓練反應、運動手部等,事實上它還可以讓你運動到腰部及全身性的協調,紓解壓力等好處喔。
國際間已有正式的溜溜球比賽,有特定的規則與評分方式,且其複雜度與困難度決不亞於一般運動,招式甚至每年還不斷的推陳出新,每年都吸引了各國好手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