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選購雨傘12訣竅 傘骨多 縫線粗 較堅固

市面上見到的雨傘,雖然多可讓消費者打開試看,但大部分消費者也不知該檢查哪裡,如何在平價雨傘中挑出品質較佳的雨傘,降低折損率,讓專家告訴你。

挑選技巧 直接觀察
傘弧度依個人需求
有些雨傘傘面弧度大,猶如香菇狀,適合單人使用,此種雨傘較受歐美人的歡迎,耐風性較佳,且能遮擋風沙;有些雨傘傘面弧度小,擋雨範圍較大,適合多人一起撐,但耐風性較差。

傘骨多較堅固
傘骨的好壞,決定1把雨傘品質的70%。以市面上的雨傘來說,傘骨多為6至16枝,傘骨愈多,耐風性愈高。如果傘骨與傘骨之間,還有較細且有彈性的線支撐,雨傘會更加穩固。

6枝傘骨

12枝傘骨

直立傘較耐用
摺傘的收納性及攜帶性較直立傘高,但若考量堅固性,即使有同樣的傘骨枝數,同樣材質的直立傘與摺傘,直立傘的耐用度會比摺傘高,因為摺傘需要收摺,傘骨與雨傘布面的間隙會較大,較容易因風大而折損。

縫線粗且多圈佳
雨傘內部需要用線縫住固定的部分,若是用纖維材質的線,如牙線,效果會比一般縫線堅韌,縫越多圈越好,但線頭不應有露出的現象。

蜂巢上的線有包覆佳
雨傘內部傘骨的樞紐處稱為蜂巢,蜂巢上金屬線打結處常會因為遇水或潮濕而生鏽,且容易刮傷使用者的手部,如果有塑膠護套保護,較能避免上述情形。

珠尾最好加縫線
珠尾位於雨傘下擺處,如左圖珠尾是將塑膠套直接黏在雨傘上,再套進傘骨上,非常容易掉落遺失,最好選擇有加上縫線的珠尾較為堅固。

現場實測
轉傘頂看密合度
以直立傘為例,把手另外一端即是傘頂,傘頂多為塑膠或金屬製,塑膠製經長期日曬,容易龜裂;金屬製傘頂沒有保持乾燥則容易生鏽。選購時,如果是一體成型的塑膠傘頂,可以用手指稍微轉動一下,如果可以轉動,就表示密合度不佳,容易脫落。若是傘頂下還有1個金屬環,稱為陣笠,也可以轉動陣笠,看是否堅固,陣笠上若有鉚釘固定較佳。

Tips
傘頂下的襯布稱為木耳,木耳的褶線若不均勻,除了不美觀之外,也表示品管不良。

回拉看耐風性
將傘撐開,然後用力往回拉,女生力量不足,建議往前小跑2步,再用力往回拉,看雨傘會不會開花,如果開花,是否能回復原樣。現在也有一些雨傘標榜「防風」,即使被吹開花依然可回復原樣。

判斷防水性
若正逢下雨,可將一點雨水淋在雨傘上,觀察雨傘上的雨滴,若立刻滾落或在傘面呈現小水珠,就表示防水塗層佳;若一淋到水,雨傘有滲透現象,則防水性較差。

轉傘試把手
把雨傘打開,左手握住主要傘骨的中段,右手握住雨傘把手,右手施力轉動雨傘,先順時針,再逆時針,反覆多次,如此可知道把手處及傘骨是否堅固。

輕拉搖單枝傘骨
把雨傘撐開,輕輕用手指拉搖其中1段傘骨,確認是否堅固。

摺傘抽拉試用
因摺傘最怕主要傘骨卡住,選購時最好多試幾次抽拉主要傘骨的動作,抽拉時感覺平順佳,若覺得有點卡住就不要購買。

Tips
摺傘多為3段收摺,但收越短易故障,因此應選擇適合自己所需大小即可。

專家說
除上述的挑選技巧,購買雨傘時,價格也是一項指標,因為價格高低也可反映雨傘的品質與好壞。

是咯 我也很讨厌买伞
大多很容易骨折
就算买到坚固的
却是开关坏掉
[s:17]

很少买雨伞因为我的雨伞是购买东西时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