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不建議戴軟式隱形眼鏡

昨日台湾衛生署核准國內首支可同時治療白內障和矯正散光的人工水晶體上市,
醫師表示,散光的問題很普遍,但大部分患者都因沒有正確檢驗散光度數、軸度,所以即使配了眼鏡或戴上隱形眼鏡之後,反而易眼睛疲勞、頭昏眼花,更有人因此常頭痛。

要戴硬式隱形眼鏡
散光是指角膜的弧度不均,導致光線無法準確聚焦在視網膜上,所以無論多遠的距離,看東西始終都會模糊,醫師提到,有些人的散光度數甚至高過於近視的度數,像在門診中就曾遇過近視100度,散光卻有200度的個案,不戴眼鏡看東西就跟400、500度的大近視差不多。
散光的治療方式只有戴眼鏡或隱形眼鏡、做雷射手術兩種矯正方式。其中最容易被忽略的是,散光者因角膜弧度不均,所以建議要戴硬式隱形眼鏡,能夠對眼球表面有適當的壓力,把弧度稍微壓平一些,而軟式隱形眼鏡較不適合,拋棄式隱形眼鏡大多屬於後者。但戴隱形眼鏡也只是暫時的解決方法,較積極的治療是藉由雷射手術修正角膜,連同近視一起治療。

術前測角膜地形圖
醫師也說,散光度數並不好測量,對雷射治療的計算度數上會有差異,再加上眼球旋轉關係,坐著測和躺著測也不同,所以在做雷射治療前,應做角膜地形圖,同時在雷射時應有虹膜追蹤定位,減少誤差。

thx for sharing,i hhav to tel my frd l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