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警告:2021财案或让国债增至1.3兆

3cc394adb929fd5c1a0103aa82e4e3d9
图片来源: 东方网

(吉隆坡9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警告,2021年财政预算案预计会让政府债务增加至1.3兆令吉,或导致国家破产。

“我想知道这些钱要从哪里来?(财案中)赤字为850亿令吉,这比发展预算的690亿令吉高得多。”

马哈迪今日在其部落格上发文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令吉,几乎所有行业,包括为政府收入贡献最多的石油和旅游业的表现都受到了打击。

“我不认为政府收入和企业税收能达到正常时期的2/3。”

“虽然疫苗面世可能会让企业、工业和贸易复苏,但他们是否能完全恢复至达成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的目标?想像一下,从收缩4%至增长7.5%…这意味著要复苏11.5%,这简直太神奇了。”

“我希望政府可以修改财案,使之更加贴合现实。然后我们会支持它。不需要贿赂来获得我们的支持,我们不想要引发危机。”

他认为,政府不应该指望从2021年1月1日就可以推动新企业,一旦克服疫情所有经济领域就会立即复苏的状况是不现实的。

“我想政府必须要贷款才能执行此财案,而这将会迫使政府债务增加到1.3兆令吉,这是很大的一笔钱,若你无法偿还此贷款,你(我国)可能会破产。”

马哈迪也建议政府削减运营和发展成本,包括减少部长和国会议员的薪资涨幅。

他举例,政府和私人界中领取高薪的人士可以牺牲其薪水的10%,上限约为2万令吉,以用于协助失业者或无收入者。

“我认为2021年财案对经济复苏的期望过于乐观,我可以想到很多降低成本或增加收入的方法。”

“事实上,对此财案大部分人都感到不高兴,从他们的反应就能看出来。”

资料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