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漸西化 馬來長輩仍堅守美德

專訪人物:馬大馬來研究院碩士

韓笑小檔案
年齡 :26歲
出生地 :中國北京
學歷 :北京外國語大學本科畢業、馬大碩士
現職 :北京外國語大學馬來語系教師

來自中國北京的馬大馬來研究院碩士生韓笑認為,時下年輕馬來人的思想,越來越開放,但他們的父母仍會堅守傳統美德,對其他種族也持有包容的態度。

韓笑是北京外國語大學馬來語系畢業生,也是首位獲得馬大馬來研究院學位的海外畢業生,她在馬大的碩士畢業論文,更被大馬新聞局出版成書籍。

她說,她花費2年時間,走入吉隆坡班底谷區,以馬來人佔大多數的人民組屋區,鑽研馬來家庭的生活習俗。

她認為,大馬的馬來社群是溫和、禮貌和熱情的,也是一個禮儀之邦,但卻面對與中國同樣的問題,即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

韓笑接受《中國報》專訪時說,時下年輕馬來人學習西方人講話,在說馬來語時,摻雜了英語,穿著也越來越暴露,不像傳統的一般馬來女性。

“此外,馬來人的生活方式也逐漸學習西方,包括婚前性行為等,這些無論是在文化或宗教上,都是被禁止的。”

馬來孩子尊重父母

“在日本、韓國及中國都是東方國家,由于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而不在乎未婚生子的行為,在中國大部分地區都認為,未婚生子是羞恥的行為,而在大馬這種行為,也應嚴格被宗教禁止,但在城市化的進程中,這些美德都會喪失。”

她說,馬來孩子還是很尊重父母和長輩,這些都是值得中國孩子學習的地方。

“由于中國實行一胎化政策,導致許多獨生子女都不尊重長輩,甚至出現缺乏教養的情況。”

詢及現代人的思想是否越來越開放時,她認為,思想比她想像中開放,並非常快的接受新鮮事務,同時保持開明的態度。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