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七大奇景 10強出列 票選破四千五百萬人次 「創造人類共同記憶」

今天,你能創造歷史。只要在七月六日前進入「新七大奇景」(New Seven Wonder)網站,在中國長城、日本京都清水寺或印度泰姬瑪哈之間,點選你認為最夠分量成為世界奇景的景點,就能讓後代子孫有機會欣賞珍貴的文化遺產。
身兼電影導演、博物館員及旅行家於一身的瑞士裔加拿大人韋博(Bernard Weber),因痛心於阿富汗巴米揚大佛(Buddhas of Bamyan)在2001年被神學士政權摧毀,同年成立「新七大奇景基金會」,並在基金會網站推出新奇景票選。這項活動的收益將優先注入新奇景未來的維護工作。

結果於7月7日揭曉
最初77個選項經篩選剩21項,結果將在7月7日於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揭曉,活動已進入倒數計時。本月初最新結果顯示,亞洲的中國長城、歐洲希臘的衛城,及南美秘魯的印加文明瑰寶馬丘比丘等10處景點,暫時領先。活動時間雖至七月初,但登上該網站www.new7wonders.com投票的人次已逾4500萬,已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網路投票活動。
世界七大奇景概念最早源於古希臘史學家希羅多德的《歷史》一書,當初知識份子公認的奇景包括埃及吉薩金字塔、埃及亞歷山卓港燈塔、巴比倫空中花園、希臘奧林匹亞城宙斯雕像、希臘羅得斯島太陽神巨像、土耳其艾菲索斯狩獵女神阿提密絲神廟以及土耳其毛索洛斯國王墓園,能留存至今的只有埃及吉薩金字塔。

中國印度熱情參與
韋博成立基金會,是想讓一般人都有機會參與傳承。基金會發言人維林指出,「這是創造全人類共同記憶的事,是空前的。若你能欣賞其他文化,就不會輕易對非我族類動武。」
基金會發言人維林指,拉丁美洲及亞洲民眾參與度很高,就算自己國家沒有入圍,仍踴躍投票,印度及中國等入圍國的民眾更是投入。她說:「大家實在是熱情參與,他們很多來自於不常參與投票或少有機會作自主決定的地區。歐洲(除西班牙)、美國反倒很冷淡。」

新七大奇景目前領先景點
●希臘 衛城(Acropolis)
●墨西哥 馬雅金字塔(Chichen Itza)
●義大利 羅馬競技場(Colosseum)
●法國 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
●中國 萬里長城(Great Wall of China)
●秘魯 馬丘比丘(Machu Picchu)
●英國 巨石遺址(Stonehenge)
●印度 泰姬瑪哈(Taj Mahal)
●智利 復活島摩艾石像(Statues of Easter Island)
●約旦 佩特拉古城(Petra)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