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種 熊貓貂當紅 游泳消暑 冰寶特瓶降溫 涼爽度夏

大家所熟悉的寵物除了狗貓外,現在貂的聲勢似乎後來居上,由於牠性情溫馴且不需太大活動空間,也不會胡亂吠叫,適合忙碌的現代人飼養。目前貂的種類除了以往常見的黑、白色外,更多了火焰貂、哈士奇貂、香檳貂,還有最熱門的熊貓貂,現在就請專家指導我們正確飼養及消暑的方法。

不花錢就可讓寶貝享受超冰涼的消暑快感。

常見種類
貂原產於美國,屬肉食目貂科,壽命約8~10年,新品種依毛色分有火焰貂、哈士奇貂、香檳貂和熊貓貂。

火焰貂
其特色在於自鼻心延伸到頭頂有一條宛如火焰般的白色紋路,價格約2萬元左右。

哈士奇貂
其頭部毛色白、灰交雜,體色似哈士奇狗,價格約1萬8000元。

香檳貂
全身毛色為均勻有如香檳酒似的淡褐色,價格約1萬7000元。

熊貓貂
頭頸部和前腳全白,毛色分布似熊貓,價格較高,約2萬5000元。

環境布置

鋪塑膠片
若籠子底部的孔洞過大,可先鋪上塑膠片,避免牠腳掌卡住受傷。

便盆固定
可在塑膠盤中鋪上紙砂當便盆,放在籠中一角,讓牠習慣定點便溺。

掛式飲水
貂非常好動,若直接把水盆放在籠子裡,很容易被牠打翻,因此用掛式飲水器,且每日更換以維持水質乾淨。

食器選擇
飲食器皿則須選擇重量重的材質,例如:玻璃或陶瓷製的平底碗,較不容易被打翻。

生活照顧

洗澡注意
每周幫貂洗1次澡,為避免耳朵進水,頭部只需用手指搓揉清潔,勿用水直接淋浴,洗好再吹乾。

修剪指甲
洗澡後,可順便修剪貂的指甲,避免過長抓傷人,修剪時注意不要一次剪太短,以免剪到血管流血。

耳朵清潔
每周1次將潔耳劑滴1~2滴到貂的雙耳,揉搓後再用衛生紙擦拭。

梳理毛髮
每日需用針梳或毛梳把貂的毛髮梳開,定期梳理會使毛色更漂亮。

休閒消暑

吊掛吊床
可選用市售貂用吊床,把牠的活動空間分為上下層,讓貂有更多活動及休憩的空間。

繫鈴玩耍
每天可讓貂出來玩耍4小時左右,放出來前須先別上鈴鐺,不然飼主容易找不到牠的行蹤。

吹電風扇
貂毛厚重且熱,夏季可把電風扇放在籠子前朝一角吹拂,若貂感到熱,就會到角落吹風。

冰寶特瓶
也可在寶特瓶中裝八分滿的水,再放入冷凍庫中,待其結冰後,用乾毛巾和細繩綑綁固定,放入籠中,怕熱的貂會趴在上面休息睡覺。

游泳玩耍
貂很喜歡游泳,因此飼主可在浴缸中盛水,一手抓住貂的胸前,一手托住尾部,慢慢讓牠下水,直到貂適應水之後,便可將手抽離。

TIPS
抓貂時先用其中一隻手自貂胸前抓住,另一隻手自臀部托住,不要直接抓頸部或尾巴,這些都是會讓貂很緊張的錯誤姿勢。

專家說
貂的代謝很快,因此需要攝取高蛋白、低纖維的飼料,所以建議飼主應給予貂專用飼料較適當,若有養貂的相關問題,歡迎上網 http://tw.myblog.yahoo.com/ferret-stuff詢問。

好可愛喔~~
有機會一定要養一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