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壽活人人種酸柑 市場有價 潛能無限

  1. 這些就是所謂上等的好酸柑,圓大多果。
  2. 這種酸柑的外皮仿如遭烈陽灼傷,可能會遭買家壓價。
  3. 酸柑也許大家看得多,酸柑花又有多少人見過?

近年來,酸柑有價,潛能無限,新壽活至上霹靂一帶因此興起栽種酸柑熱潮,令這種綠酸果子成為寵愛。

新壽活村民一向來以種植業為主,橡膠更是這裡的經濟命脈,當地幾乎每一戶人家都跟橡膠與榴槤脫離不了關係,但是近年來酸柑有價,令許多人趨之若鶩。

新壽活村長鄭育明說,村民李振發在9年前在新壽活率先試種酸柑,取得不俗成績,令不少村民刮目相看,新壽活逐漸越來越多人種植酸柑。

勤照顧免血本無歸

一年前也投身種植酸柑的鄭育明指出,雖然酸柑利潤不錯,但也存在一定風險,若村民要栽種酸柑須要勤照顧,否則隨時會血本無歸。

他說,種植酸柑,施肥除草總是少不了,為了防止蟲害,還要細心包紮,否則無法健全成長,更甭談收成。

他舉例,黃葉病、根黑病和枯枝病2006年侵襲彭亨州而連突村,使酸柑產量大跌,農民遭受重大損失。而連突生產的酸柑向來占吉隆坡市場的50%,但在2006年因為黃葉病肆虐,令這種優勢完全改別。

“酸柑染上黃葉病就不會開花結果,而且通過昆蟲傳染非常快。根黑病和枯枝病則會使酸柑樹枯萎。”

氣候決定收成多寡

李迪翔說,酸柑在約80%熟度即可採集,若是酸柑存放處于攝氏20余度,保持水份,將可收藏約兩週。

他說,酸柑是不分季節性生產的果實,只要善于分配,每天都可採集酸柑。

一般上,他跟家人分成兩批,一批人負責採集酸柑,另一人批則負責除草、接枝、施肥或包紮,確保酸柑的收成。

他說,氣候對酸柑的收成影響深大,若是旱季,水份不足,難以生產品質優良的酸柑。若是雨水過盛,酸柑的收成也會受到影響。

此外烈陽照射,酸柑表皮仿如被灼傷,會長一層白膜,雖然果實裡頭的水分一樣,但被因外表遭人嫌棄,難以賣個好價錢。

當然,酸柑農最擔心的就是酸柑樹生病,所以一旦發現任何不妥,趁疾病還未蔓延開來,必須馬上給予搶救,否則隨時血本無歸。

每公斤賣2至6令吉

酸柑的價錢沒有固定,好價時可以升到每公斤6令吉,行情差時可以降到每公斤幾十仙。

近來酸柑價錢都較平穩,一般上介于2至6令吉之間。

舉例,若以保守每公斤3令吉計算,每個星期採250公斤的酸柑,將可獲得750令吉收入,一個月即可獲得3000令吉。

這只是一般酸柑園主每個月可掙到的收入,若是佔地更大的園主收入則另當別論。

不難打理3年可收成

新壽活酸柑少東李迪翔指出,酸柑比起其他農作物的優勢,主要是栽種大約3年便享有收成,比起其他果樹,例如榴槤可謂縮短回本與收成的時間。

他說,除了這項優勢,當酸柑樹長大后,還可以使用接枝法,培育更多的新苗,不必再花錢購買新苗。

李迪翔是新壽活種酸柑第一人李振發的公子,雖只有19歲,但10年累積的種植經驗,令他在栽種酸柑方面頗有心得。

他說,酸柑不難打理,任何地形都適合栽種酸柑,最重要是肯花心思付出。

他指出,其父親當初向政府取得在高電壓電流轉播站下的鈄坡試種約50棵酸柑樹,結果成功,過后再擴充,如今已有超過500棵酸柑樹。

他說,酸柑樹一般壽命約10年,若照顧周到,也許可長達12至15年。

原產亞洲 又稱番柑

酸柑是芸香科植物,又稱為“番柑”,原產亞洲南部。在中國

廣東省梅縣一帶所盛產的酸柑,外形較一般柑橘大,直徑約有100-150毫米,果皮厚,約10-15毫米,造型頗為美觀,但是果肉很酸,不適合食用,所以才叫“酸柑”。

酸柑榨酸柑汁喝、當菜的配料,更可以提煉成酸柑汁或酸柑茶,有助解渴。
1.jpg
2.jpg

my uncle kampung woh … find 1 day go back and see see 1st

Click Here

  1. 這些就是所謂上等的好酸柑,圓大多果。
  2. 這種酸柑的外皮仿如遭烈陽灼傷,可能會遭買家壓價。
  3. 酸柑也許大家看得多,酸柑花又有多少人見過?

哈哈,我看过,我就是上霹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