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孵綠蠵龜奔大海 沙蟹獵食

台東縣保育人士前天深夜在東海岸海灘,發現六隻剛孵化小綠蠵龜,可惜只救回二隻讓牠們游回大海,其餘不是被天敵沙蟹咬死,不然就爬不出產卵洞死亡,因產卵洞中還發現數十枚龜蛋,海龜專家程一駿興奮說:「海龜幾乎回來了。」

保育人士徹夜搶救
前天深夜,保育人士陳先生拿著手電筒,在東海岸沙灘上尋找幼龜留下的「八」字型爬痕,結果卻見到一隻大沙蟹壓制著一隻翻仰的小綠蠵龜,對著幼龜下巴盡情啃食,而幼龜已氣絕多時,因此通知其他保育人士到場救援。
十名保育人士搜尋兩個小時,在沙灘上找到四隻幼龜屍體,其中一隻幼龜爬不出產卵洞,死在洞口,保育人士則在距離潮間帶二十公尺的產卵處,深逾一公尺的洞中找到數十枚未孵化龜蛋。
幸運的是,保育人士救到一隻爬不出洞的幼龜,還在潮間帶找到一隻被魚網纏住的幼龜,看著兩隻幼龜慢慢爬入海中,消失在映著月光的海面,小朋友們努力揮手道別:「長大再回來!」
在蘭嶼記錄綠蠵龜十四年的海洋大學海生所教授程一駿說,上次台東海龜孵化的官方紀錄是二○○四年,這次算是台東六年來首次記錄到幼龜孵化,但據地方耆老所言,日據時因日人購買龜殼,這片海灘曾有大量海龜被屠殺。
程一駿說,其實不僅是台東海灘,從上星期至今,蘭嶼、屏東小琉球都傳出有幼龜孵出。他研判可能是去年聖嬰年造成海龜食草減少,今年食草增加又逢海龜四年一次產卵高峰期,才會見到綠蠵龜。屏科大烏龜專家陳添喜則擔憂說,海龜偏好有豐富植被且夠深、廣的沙灘產卵,如今棲地被破壞,加上定置魚網,恐怕會影響到海龜搶灘產卵。

綠蠵龜小檔案
◎學名:Chelonia mydas
◎特徵: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野生動物,背甲呈黑色、灰色、綠色甚或紅棕色,腹甲呈淺黃色,體內脂肪呈綠色
◎分布:全世界熱帶至溫帶海域,台灣附近各海域皆可發現,近年剩蘭嶼、澎湖等少數沙灘仍有母龜上岸產卵
1.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