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開賓士

在金融業服務的思琴,不滿30歲,剛剛考上駕照,隔天就開了全新的賓士轎車上班,而且還租用了專屬的車位。更稀奇的是,買車的錢百分之百都是靠她自己辛苦賺來的。
從以上短短的描述,你應該不難想像思琴的賺錢能力和理財能力都很厲害,但是,我覺得關鍵其實是在於她的價值觀念跟別人不一樣。思琴誠懇地說:「這部車的性能好,比較安全。而且,隨時能提醒自己,千萬要小心!」她從小開始,不論買什麼東西,都要用最好的。剛開始學彈琴,媽媽就堅持要買最貴的名琴。
媽媽說:「買最貴的名琴,就是要鍛鍊妳的決心和能力。」有句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對這對母女來說,選擇好的工具,不只是因為功能方面的考慮,還有心理方面的激勵。
有些朋友不以為然地表示:「新手上路,難免擦撞,最好從二手車開始,萬一真的發生事故,才不會覺得可惜。」我想,這又是截然不同的價值觀。思琴認為很貴的名車,除了性能好,還會提醒自己小心翼翼;別人卻覺得開二手車比較能磨練技術,撞壞了也不會太心疼。

找出激勵的武器
兩種完全不同的邏輯推理,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支持思琴想法的人,未必能夠有買好車的能力。就算擁有那樣的經濟能力,也不一定能因為開部好車,就可以獲得心靈激勵。
金錢和心靈之間的關係,十分微妙!倘若彼此互相砥礪,能夠激盪出向上的火花,因為「享受」和「鞭策」形成正面循環,給人生帶來綿綿不絕的動力。如果彼此互相利用,就會混合向下沉淪,轉成為物質和欲望的惡性循環,只有短暫的享受,沒有鞭策的效果。
人生成功的關鍵,不在於你現在擁有什麼,而在於你未來想要獲得什麼!嶄新的賓士和破舊的二手車,都可能磨練出鋼鐵般的成功意志,差別在於:哪一項可以帶給你更大的成就動機?答案,因人而異!但是,你必須早點找出最能夠激勵自己邁向成功的武器。

oohh… true aso la…
thx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