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網路追追追/安裝Windows XP 6大禁忌 重則硬體損壞?

Windows XP已經上市2年多,許多人的電腦或許早己升級成該作業系統,不過若要重新安裝Windows XP或是有意升級的人,還是得注意一些事項。若要在作業系統上安裝其它軟硬體,卻又不知是否相容的人,最好的方式就是連上微軟官網查詢,以確保系統操作的穩定。

看原信:>>>網路流傳安裝XP六大禁忌

關於安裝XP六大禁忌中,有許多是未經過與Windows XP進行共容測試所產生的問題。雖然市面上的許多軟硬體都打著支援Windows XP的口號,是否真是如此?這個倒也不難查清楚,只要點選在Windows XP的「開始」,就可看到Windows Catalog,利用它連上微軟的官方網站就可以查詢有哪些產品有經過微軟的相容測試。雖然產品很多,但是可以透過產品名稱或是公司名稱查詢,非常方便。如果只知軟體的名字不知英文名稱,用公司查詢反而快。

文中第一項禁忌所言「忌虛擬光碟機」,在台灣以製作虛擬光碟機軟體公司東石資訊(farstone)為例,RestoreIT! 3 Deluxe及VirtualDrive 7 Deluxe都有通過相容測試,中文名稱分別是虛擬還原3、虛擬光碟7。因此若要安裝虛擬光碟機軟體的人,事先查詢一下產品是否通過相容測試,就不用再擔心系統不穩的問題。另外,關於安裝4台以上的虛擬光碟,以虛擬光碟7為例,安裝了6台硬碟也沒有發生問題,所以不用擔心。

第二項文中所提「無效的日期」一事,這是正確的。因為Windows XP是2001年10月25日上市,所以如果電腦是設定在這之前的日期,就無法安裝啟動Windows XP的作業程式。還有一點要注意,如果要使用線上更新微軟修補程式的人,也要注意日期的問題。因為若電腦上的日期與微軟主機的日期相差一天以上,主機也會不認得個人端的電腦,就無法進行線上更新。

第三項關於「啟動XP前,外接modem的電源沒打開就找不到硬體」一事,這是個由來已久的老問題。過去許多未經過Windows XP相容測試的modem確實會如此,不過現在已有許多通過測試的產品,問題就可獲得解決了。

第四項關於「安全知識不足的新手打開默認共用和遠程協助,容易造成駭客入侵」一事,這也是正確的。Windows XP預設遠端協助功能是打開的,不論是不是電腦新手,不使用時最好是關閉它。在桌面上「我的電腦」按右鍵,點選「內容」,開啟「遠端」的頁籤,把「遠端協助」的勾拿掉,再按「套用」、「確定」,就可關閉遠端協助的功能了。

第五項「裝好XP後又安裝Windows9X,會造成XP系統損壞」一事,這也是正確的,因為Windows 98是FAT32的格式,而Windows XP是NTFS,若一起放在同一區,的確會不相容。若在同一區內安裝Windows 2000及XP則不會有此問題。

第六項是關於在「ACPI不好的機器上用XP的待機或休眠」的問題。ACPI的中文為先進架構電源介面標準,它的主要用處在於管理電源,當作業系統發現現在某部份功能沒有在使用時,就會自動降低其功能以減少用電,以儲備更多電能。在ACPI之前是使用APM的電源管理規格。在文中所提的問題,在2001年時確實有發生,不過在這之後所推出的產品,只要有通過Windows XP的相容測試,在電腦休眠或是待命時,就不會再發生文中所提會導致硬碟壽命減少一事。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