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藥可治遺傳性高血壓

研究已發現部分高血壓具遺傳性。繼台北榮總曾發表LPL高血壓基因後,三總昨也發表具高度遺傳傾向的高血壓WNK4基因的動物模式,初步確立從動物體內剔除此基因後,可杜絕高血壓發作。
三總腎臟內科醫師楊松昇表示,有藥廠據此著手研究新藥,未來可望由矯治基因來預防或控制高血壓。

可減鈣質流失
楊松昇強調,WNK4基因會影響腎臟對鈉鹽和水分的再吸收,帶因者多半血鉀偏高,在四十歲左右即會發病。他先在老鼠胚胎幹細胞做WNK4基因嵌入,讓老鼠帶因、並生小鼠,結果近半生下的小老鼠也會帶因、發病,而把帶因小鼠的WNK4基因剔除後,小鼠即未發生高血壓。目前已有藥廠針對WNK4的作用機轉研發出藥物,發現除調控基因外,還能減少鈣質流失。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宗道表示,目前已知四、五種高血壓基因和代謝有關,WNK4在六年前就證實與腎上腺關係密切,但遺傳性高血壓只佔所有患者的百分之一,治療方式也差不多,現還是建議帶因者少吃鹽分多運動,避免高血壓發作。

高血壓遺傳基因小檔案
遺傳特性:帶有此基因者約40歲左右會罹高血壓,父母任一方帶此基因,下一代有一半遺傳機率
研究進度:將帶有此基因的老鼠剔除該基因後,老鼠未發生高血壓情形
未來展望:藉由調控WNK4基因預防或矯治高血壓,還能同時減少鈣質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