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贈棺材實屬善舉 讓無後代者入土為安

捐贈棺材也就是所謂的“施棺”,屬於一項善舉。

在民間說法中,一名死者膝下無後代子孫辦理後事,善心人就會“施棺”給死者入土為安。

送棺木給生人和捐棺材給死者的意思,大不同。

在怡保,一些人為了行好心做慈善,會主動聯絡壽板店,提出捐棺材給死者的意願;除了讓死者入土為安,也希望能做好事。

許秀瓊:善心人主動留名字施棺

怡保廣福殯儀服務東主許秀瓊向星洲日報表示,怡保有一些人,會主動聯絡壽板店並留下名字,以便壽板店接到一些需要棺材的死者,就會通知他們施棺。

她說,這些人通常都是純粹要做好事,希望可以協助到無能力購買棺材或沒有子女的孤老。

她表示,一般上,做好事就是希望獲得福報,有些人希望自己的身體更健康,有些人則希望一切平安順利。

提檳城發生送棺木給州議員的事件,她表示,華人始終對棺木感到抗拒,不會隨便送給人。

吳全偉:施棺贖罪或帶來福報

怡保金超中西壽板負責人吳全偉表示,一般上送棺木有兩種意思,一種是做好心送棺木給沒有子女送終的死者;一種則可能是不懷好意。

“一些人想做好事,於是會主動聯絡壽板店,提出如有機會,就想施棺給有需要的死者;而有時我們接到通知,知道有死者需要棺木,就會聯絡這些想施棺的人。”

可見證過程或只付錢

他透露,施棺者也可以見證整個施棺過程,有者就只是付錢施棺,並沒有現身,我們過後會發出收據給施棺者。”

他說,除了有些人想做好心施棺外,也有一些人希望藉施棺贖罪;施棺者都相信,施棺可帶來福報。

你知道嗎?

與人有仇送棺材
檳城光大店商公會副主席莫哈末卡尼在光大大道發動和平集會,過後進行“送棺木”給光大州議員黃偉益,他表示與黃偉益有仇,所以要送棺材給他,並強調只是“贈送禮物”給黃偉益,讓後者往生時不必再買棺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