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前 備妥藥品應急 多了解當地疾病

旅遊時,身體不適最掃興,出發前先了解當地可能流行疾病,並到藥局買必備成藥,以紓解症狀。旅遊常見疾病有腸胃不適、曬傷、感冒、蚊蟲叮咬等,可事先備妥藥品,先救急紓解症狀。

飲食傳染
食物中毒 上吐下瀉
腸桿菌:最常見是大腸桿菌感染,出國腸胃不適應當地環境,較易被細菌感染,常會拉肚子,甚至血便,要緊急就醫,以免引起肝、腎發炎,若僅是拉肚子可多補充水分。
霍亂:若到一些衛生較差的地區,例如中國大陸、東南亞地區,可能會感染到霍亂,通常是吃了海產類食物較易感染,會有嚴重的水瀉情形,必須要採靜脈注射水分,才能夠補充缺少的水分。
沙門氏菌:在一些衛生較差的地方,若生食家禽類的食物,如生雞蛋等,易感染沙門氏菌,會有上吐下瀉的症狀,必須補充水分跟電解質。

藥品:攜帶一些止吐、止瀉的藥品針對不是很嚴重的上吐下瀉先緩解症狀,不過若已經大便帶血或是有黏液、肚子劇痛最好還是緊急就醫。
要注意:不要吃生食,飯菜上桌時最好要冒煙,若飯菜冷掉了,最好加熱過後再食用,而水果最好選擇要剝皮的較乾淨。

動物傳染
蚊蟲叮咬 皮膚紅腫癢
熱帶國家易遭蚊蟲叮咬,引起皮膚紅腫癢等不適,若有發燒、骨頭很痠、下背疼痛、皮膚全身紅腫則可能罹患登革熱,一般蚊蟲叮咬不會發燒,僅局部紅腫。
藥品:可買含類固醇藥膏止癢,並攜帶防蚊液,出門先在帽緣、領口、褲腳等處噴抹,何一成醫師表示,有些防蚊液說明可使用在皮膚上,但勿直接噴灑。
要注意:可穿薄外套防蚊蟲叮咬,若被叮咬可先用冰敷止癢,或用冰涼飲料包乾淨毛巾冰敷,避免抓癢抓破皮膚引起其他感染。

水生動物 讓皮膚紅腫
潛水或游泳時易被水生動物如海星、水母等蜇傷,牠們通常都帶有看不到的刺,被這些水生動物碰觸到或刺傷時,要趕快就醫避免毒液在身上擴散。
而在東南亞及大陸部分地區還有吸血蟲,勿到溪邊游泳,若游泳勿將口、鼻濳入水中,避免血吸蟲侵入,血吸蟲若侵入身體可能會寄生在肝、造成肝硬化,或是寄生在腸道造成腸道阻塞。
藥品:皮膚紅腫可服以抗組織胺或抗過敏藥物應急,最好選沒有嗜睡副作用藥物,以免影響精神狀況,若嚴重須就醫。
要注意:穿全身式潛水衣,若被刺傷可冰敷,過敏體質先服用抗組織胺或抗過敏藥物減低過敏反應。

其他不適

暈車耳鳴
旅遊常會暈車耳鳴,暈車藥要1小時前吃且藥效只有4小時,但暈車藥對於青光眼患者有害,有青光眼勿服可改用貼暈車片。何一成也建議,旅行前,有暈車習慣的人,可在7天前開始練習,每天順時針跟逆時針各轉5圈,轉大約10分鐘,7天後身體可以適應暈眩,若身體不適要停止。坐飛機時,起飛跟降落時的氣壓變化易讓耳朵不舒服,小朋友可吸奶嘴,成人可吞口水紓解。

天冷易凍傷
到熱帶地區或是夏天到海邊很容易被太陽曬傷,除了注意防曬外,身體也會因為高溫而流汗容易讓身體出現濕疹,可攜帶一些濕疹藥膏應急,曬傷時先冰敷,4小時後仍未紓解可擦濕疹藥膏;長時間穿著鞋子也易因為流汗而有黴菌感染,可以帶一些抗黴菌藥膏。

天熱防曬傷
寒帶或高山氣溫低易在四肢末端出現0.5到2.5公分大小浮腫紅斑,初期無感覺,但遇熱後又癢又痛,甚至引起皮膚潰瘍、壞死,被凍傷可用抗生素藥膏,嚴重時可服用抗生素。
防凍傷注意保暖工作,尤其是襪子不能濕掉,最好要有鞋套,且因高山接近大氣層易接觸紫外線,要注意防曬。

外傷感冒
若不小心割傷、摔傷,可先利用優碘或酒精棉片消毒,也可帶些解熱鎮痛藥品,對輕微頭痛、感冒都可以先應急,紓解不適症狀。

專家說
慢性疾病患出國時也需要必備平常服用的藥物,但建議攜帶比平常多1份藥物,可以將1份放在自己身邊,另外1份放在託運的行李,以免藥物遺失。

thx for share !!

需要准备~以防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