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汉堡包

汉堡包在日文中用hanbagu来表达,一般指用盘子盛放的圆形牛肉饼,而不是将牛肉夹在小圆面包里。它在快餐商店有售,说是汉堡包,其实它更象汉堡肉饼或者肉馅面包。在日本的大多数家庭和餐馆里,会把面包、鸡蛋、切碎的洋葱、调味品等加在牛肉馅里,有时会在牛肉饼中添加猪肉,或者全部用猪肉来做。

在日本,大多数的肉店都出售牛肉和猪肉馅,它们都已经被搀合在一起。两种肉搀合以后会使味道更可口,更多汁,更有味道。即使你不能买已经事先混合好的,你也可以自己动手来把两种肉混合在一起。当然,只用牛肉馅就可以制作hanbagu了,猪肉馅和牛肉馅混合在一起会更可口!

配料

肉馅(牛肉或者牛肉和猪肉的混合) 400克
切碎的洋葱 1/4克
黄油或者蔬菜油 1汤勺
白面包或者8~10厘米的法国面包 1片(去掉面包皮,在水中浸泡,把水完全挤掉,撕碎后大约1/3杯)
鸡蛋 1个
酱油(或者一撮盐) 1/2茶匙
黑胡椒粉

将切碎的洋葱放入食用油或黄油中炒,直到变得透明,放在一边晾凉。

把肉、酱油和洋葱放在一个大碗里搅拌。当它们粘在一起的时候,加入一些面包渣,接着再搅拌一会儿。可以打入一个鸡蛋,撒上一些胡椒粉来增添味道。

用两只手一起来将其做成小馅饼的形状。你可以将它做得很大,大到你吃一个就会饱了,也可以做得很小,一次吃两个或者三个。在煎锅里,用食用油或者黄油来煎烤。当用猪肉馅做汉堡包的时候,一定要将馅饼做得比较薄,这样就可以将肉馅饼煎透。

用中火煎4到5分钟,然后翻过来,再炸3到4分钟,用煎铲轻压馅饼。(煎烤时间的长短由馅饼的大小和厚度来决定。)

把串肉扦插到肉中,如果肉汁看起来很清亮,那么,汉堡包就做好了!

配料

酱油 120 cc(1/2杯)
米酒 120 cc(1/2杯)
水 90 cc(6大汤匙)
白砂糖 4大汤匙
为了增加香味,可以加一大汤匙的生姜末

把肉饼从煎锅中取出,沥去多余的油。将红烧酱汁的配料放入平底锅中烧到沸腾,让它保持沸腾,同时把所有的配料逐一放入锅中,直到它们有些变色。把馅饼再次放入锅中,将馅饼的两侧都浸上酱油。

将馅饼取出放到盘子中,用剩余的酱油洒在上面。配上搅拌好的油炸蔬菜,比如炒洋葱,蘑菇和红辣椒粉。

日本比较有特色的食物盖浇配菜就是又大、又甜的白萝卜加上少量的酱油。经常会作为烤鱼的配菜,萝卜具有强烈味道,而酱油则更加衬托出鱼的香味。当把它作为汉堡包的浇头时,你也可以撒一些柠檬汁,以使味道更丰富。

萝卜丝可以使洒在肉或者鱼上面的酱油不流下来,而且可以减轻酱油的咸味。它还可以作为那些油腻的奶油类浇头的替代品,为人们带来一种清新而凉爽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