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學家首次成功地拍攝到了活體巨型魷魚(圖)

據英國《泰晤士報》12月23日報道,由於外形奇特而且非常罕見,巨型魷魚經常成為神話或者傳奇故事的題材。日本科學家宣佈,他們最近成功地拍攝到了活體巨型魷魚的照片,這在人類歷史上尚屬首次。

日本的一科研小組日前表示,他們本月在東京以南900公里的小笠原群島進行科學考察時,成功地拍攝到一隻活著的巨型魷魚。這條巨型魷魚長度為7米,但在捕撈上船後不久即宣告死亡。這條巨型魷魚為雌性,根據巨型魷魚的生長標準,它目前仍然沒有完全成年,因為已知最長的巨型魷魚長度為18米。在此次考察過程中,科學家們還發現海洋中巨型魷魚的分佈數量要比以前預計的多很多。

日本國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洼寺恒己博士說,“每年的9月至12月,抹香鯨就會潛到小笠原群島的深水區。我們用數位攝像機連續拍攝了數個小時,研究人員從拍攝的圖像中第一次看到了這種非同尋常的巨型海洋動物。我們相信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拍攝到活著的巨型魷魚。現在,我們已經知道在什麼地方可以找到它們,今後將可以更加成功有效地對它們展開研究。在海上考察時,我們利用一隻小魷魚作為誘餌,然後成功地將這只巨型魷魚釣到船上。在將巨型魷魚拉上考察船的過程中,我們共有兩名考察隊員一起用力,但期間仍然失敗過一次。這些拉拽所產生的傷痕,很可能最後導致巨型魷魚的死亡。

巨型魷魚經常在水下1000公尺的海域活動,尋覓和襲擊可作為食物的生物,即使連體型巨大的抹香鯨也不會放過。巨型魷魚的嘴部能夠抓緊鋼纜,加上強而有力的觸須,很多海洋生物都對巨型魷魚非常畏懼,他們很難逃脫巨型魷魚的捕食。巨型魷魚的數量隨著溫室效應加劇和人類過度捕魚而不斷增多,逐漸形成一個獨霸海洋的局面。根據粗略估計,體積不斷增大的巨型魷魚總數量可能已超越全球人口,但實際數目卻難以推斷出來。據資料顯示,巨型魷魚數目在過去25年的增長步伐已超過其他魚類。巨型魷魚在海洋的勢力不斷增強,這一趨勢不只局限于南半球,全球各地也都出現了類似的情況。

科學家表示,巨型魷魚在海洋中非常活躍,也非常積極主動英國南極考察隊的魷魚研究人員馬丁-柯林斯博士說,日本人的這一研究將給有關魷魚是被動獵手還是主動獵手的爭論畫上句號。他說:“有人說巨型魷魚隨洋流漂流,碰到什麼抓什麼吃,而這份研究報告的證據顯示,它們非常積極主動,觸須會飛快地伸出來抓住獵物,從它們纏住相機並把相機摔開來看,它們相當有力量。好長時間以來人們就試圖拍攝巨型魷魚的照片,比如人們把相機綁在抹香鯨頭上,在最後終於成功地拍攝到它們的照片前,人們一直認為這是一個幻想。”

十九世紀末期,科學家們就已經開始對巨型魷魚進行科學研究,但到現在也沒有收集到多少資料。儘管全世界已經發現了100多頭巨型魷魚,但這些魷魚都是死掉或者將要死亡的。魷魚一旦死亡後就會很快腐爛,屍體也會被其他動物啃食,肚子裏要麼是空空的,要麼是一些碎得根本看不出本來面目的食物碎片,因此人們對它們的生活習性、食物結構等仍然所知甚少。在日本科學拍攝到活體巨型魷魚之前,人們唯一一睹這種動物的機會是它們的屍體被衝上海岸或者被漁具纏住後被拖到海面上,成年的巨型魷魚從來沒有在它們的天然棲息地被看到過。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