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魚白可低成本提取稀土

日本研究人員發現,可用三文魚的魚白(雄魚的精巢,又稱魚膘),高效低成本提取稀土。

日本廣島大學和愛知縣Aisin Cosmos研究所的科研小組近日發現,用三文魚的魚白可從礦石中有效分離並提取稀土。

研究人員週五在東京舉行的“國際資源商務峰會”上公布了這一成果。

稀土共有17種,要從含有多種稀土的礦石中分離回收稀土需要使用特殊樹脂等,既費事又昂貴。

科研小組成員、廣島大學環境化學教授高橋嘉夫表示:“如果使用大部分都被丟棄的魚白的話,成本低且十分環保。”

科研小組注意到魚白含有豐富的磷酸,在實驗中將三文魚魚白乾燥處理后製成粉末狀,再將粉末放入裝有液態稀土的燒杯中。結果發現,三文魚魚白具有與細菌一樣的高度吸附稀土的能力。

魚白經過化學處理后,最終可提取各種類型的稀土。與細菌不同,魚白無需培養便可輕易獲得,製成粉末后也容易保存,科研小組認為這一方法“具有更高的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