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聽半小時 音樂降血壓

聽音樂可怡情養性,甚至能降血壓。日前在美國紐奧良進行的美國高血壓學會年會上,有學者報告指出,每天聽半小時的古典、塞爾特或印度音樂,同時搭配呼吸練習,可顯著降低血壓。
這項研究共邀請有輕微高血壓、年齡在45歲至70歲的48人,將其分為兩組,第一組在30天內,每天聽30分鐘的古典、塞爾特或印度音樂,且在聽音樂時反覆進行深呼吸;第二組則完全沒聽音樂。

古典音樂為主
研究團隊在1個月後測量受試者血壓,發現第一組血壓明顯下降,第二組則和實驗前沒有太大差別。該研究由義大利學者進行,成員指出,醫界已用音樂治療來紓解患者的疼痛與焦慮,而此研究凸顯每天聽音樂的重要性。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說,音樂治療常用於安寧病房,該院過去的實驗也發現,若聽到合適的樂曲,將有助於穩定病人脈搏、血壓。
針對古典、塞爾特與印度音樂的特色,作品曾入圍去年金鐘獎最佳音效的音樂人賴畯笙則表示,古典樂包羅萬象,找到使人情緒放鬆的曲目不難;至於塞爾特音樂,目前坊間聽到的曲子往往曲式單調、旋律簡單,並常搭配厚實的低音,這都可使聽者心情舒緩;印度音樂則有不同於西方傳統音樂的特殊音階,聽了易使人心生異國情趣,或聯想到瑜伽、冥想,也有類似效果。

控制血壓
.飲食盡量少鹽,高鹽食物易使血壓飆高
.減少生活壓力,盡量不使情緒有大幅度變化
.維持正常作息
.國內、外研究都發現,音樂有穩定情緒、血壓的作用,建議民眾可培養聽音樂習慣,.找出能讓自己聽了放鬆心情的音樂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