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篩檢乳癌 比飲食預防重要

日前哈佛大學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年輕時身材瘦但胸部較大的女性,在停經前期罹患乳癌的機會較大。

針對這項報告,醫生表示,這份研究報告並沒有醫學證明佐證,所以不能說這個說法一定成立,但胸部大小跟乳腺、女性賀爾蒙的分泌有相關性,這個說法是有道理但並非一定是定論。

女性賀爾蒙影響乳腺塊成長發育,大胸部就可能是女性賀爾蒙大量刺激而產生,而胸部越大乳腺塊就會跟著增加,較多的乳腺塊就可能影響罹患乳癌的機率,另外,之前也有研究指出,穿戴胸罩也可能提高乳癌罹患率,這是因為人在自然狀態下,應不用穿戴胸罩,穿胸罩容易摩擦胸部、溫度也高可能提高乳癌罹患率,而較多脂肪的女性也是較高罹患乳癌的一群人,脂肪囤積會增加女性賀爾蒙的分泌,就會有比較高的乳癌罹患率。

自我篩檢很重要

不過,這些原因都只是正常推斷,並沒有醫學上證明,要預防乳癌除了少吃高脂肪食物從飲食控制外,最有效的方法,還是要早期篩檢,乳癌並不像肝癌、胃癌等發生在內臟的腫瘤,一旦發現往往已經太遲,乳房位於體表,可以觸摸得到,檢查又方便。只要平時多注意乳房的狀態,每月定期自我檢查,注意乳房是否有小腫塊、變形、凹陷,腋下淋巴腺有無異常、腫大,乳頭是否有不正常分泌物、糜爛等徵兆,就可早期發現,及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