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 自閉症可發揮潛能 與他說話要簡單明確

自閉症是腦部疾病,指在溝通、互動與思考上有障礙,且每人異常行為不同。可透過觀察行為,來分辨是否有自閉症傾向。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表示,自閉症目前無法治癒,但若在3到6歲進行早療,有機會修正異常行為、開發潛能,並能自我照顧。若是成年自閉症患者,仍可工作。

自閉症檢測法
自閉症患者最常出現的就是行為和語言問題,父母親可透過右列檢測表格,看看自己的孩子是不是有異狀,若出現表格中3項以上行為,或有其他任何狀況,都要盡快就醫。

項目/異常行為
1.孤僻,不和別的小朋友一起玩。
2.不喜歡親近人,即使是養育他的爸爸、媽媽。
3.不會看人,不與人有視線接觸。
4.對痛的反應遲鈍。
5.罵他、跟他說話時沒反應。
6.不說話,用手或姿勢表達需求,例如用手揮動表示拒絕。
7.重複別人說的話
8.固定儀式化行為,例如每天走同1個路線或一定要吃黃色的東西。
9.極度被動、安靜或活潑好動。
10.冷漠、不理人、臉上沒有太多表情。

相處原則
要觀察行為意義
由於語言表達有障礙,自閉症患者會用肢體行動或是特定行為來反應情緒和需求。相處時,先釐清是否肚子餓了或想上廁所,還是其他原因,要有細心和耐心。

指令單純不複雜
和自閉症患者溝通,要用簡單、明確的指令、口語,並配合表情動作。像要叫自閉症兒童坐下時,需配合臉部表情,自己也可以示範坐下的動作。例如要他們掃地時,必須明確告知掃地的區域與時間。若要問患者問題,要用簡單的問法,例如:「某某人今天是跟你在一起嗎?」患者能直接回答是或不是。

用愉悅改變固執
自閉症患者會有固定模式或偏執行為,若是不傷害或影響自己或他人,可以不必修正。若要改變,需在他不知不覺中慢慢改變,或以愉悅方法轉移他的注意力。

教患者避開危險
有些自閉症患者對於危險事物理解力與分析力較一般人差,也就是不怕危險,例如:有一些孩子習慣爬高,或是喜歡亂跑。需教育病童不可做這些危險動作,例如有些媽媽誤以為家裡有鐵窗,所以不會危險,但卻沒考慮到孩子未來可能會到其他不安全的地方。因此要特別注意安全,並教他們避開危險。

正確認知
早治療 免偏差
自閉症若能早期發現,就能早期矯治,補足患者學習能力缺陷,減少不適應、破壞性行為出現,例如撕紙。提早治療有助於消除固定刻板行為,讓他和旁人有更好互動。

要藉圖像教學
自閉症患者多為視覺理解,也就是需看圖說故事,可配合圖像教導。但由於自閉症的個別差異極大,目前未發展出有效的治療方法,可藉認知教學、感覺統合訓練、溝通訓練、音樂、藝術治療等,減輕異常行為。

專家說
勿過度強求
有些家長急著把小孩教好,但卻讓親子關係緊張。協助修正異常行為時應適度改變,勿過度強求。

多接觸社會
有些家長擔心孩子被欺負而不讓他們出門,孩子反而更孤僻。治療後應多帶孩子出門,適應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