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3月 可見日偏食

台湾中央氣象局天文站昨公布明年值得觀察的天文現象,其中三月十九日台灣地區可觀看日偏食全程、三月四日及八月二十八日則可觀測月全食部分過程。
流星雨方面,以八月十三日的英仙座流星雨及十二月十四、五日的雙子座流星雨觀測條件最佳,極大期時每小時有機會看到數十顆的流星。

直視日食易傷眼睛
據氣象局天文站的資料,明年三月十九日的日偏食從上午九時三十分開始、十時三十一分結束,最大食分為百分之八點八,看起來就像是太陽被了一小口。
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說,太陽光相當強烈,觀測日食時絕不能以肉眼直視,也不能用太陽眼鏡直視,「最好採投影法或隔著曝光後的全黑底片再用肉眼觀測,但為了安全起見,觀測時間還是不宜太長。」
二次月全食方面,台灣地區三月四日僅能看到「月沒帶食」,即月食過程尚未結束月亮即已落入地平線下,八月二十八日則是「月出帶食」,即月亮在尚未升起時即可開始出現月食。
至於英仙座及雙子座流星雨,天文站表示,這兩個流星雨極大期時都較無月光干擾觀測,只要天氣條件配合,應可看到流星劃過天際。

明年值得注意的天文現象
03/04
月全食(台灣地區能見月沒帶食;即月食過程尚未結束,月亮便落入地平線下)
03/19
日偏食(台灣地區能見全程)
08/13
英仙座流星雨極大期(每小時最多可見數十顆流星)
08/28
月全食(台灣地區能見月出帶食,即月球還在地平線下,月食過程已發生)
12/14、15
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期(每小時最多可見數十顆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