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鎏金佛 創4.6億天價

香港蘇富比公司昨天在香港舉辦「佛華普照─重要明初鎏金銅佛」拍賣會,其中一尊明代鎏金佛像以1億1660萬港元(約台幣4億6700萬元)賣出,打破了中國工藝品的世界拍賣紀錄。
昨天這場佛像拍賣會吸引了不少亞洲買家,而蘇富比公司共賣出14尊佛像、總成交價達到3億2434萬港元(約台幣13億元)的佳績。

廈門商人標得
而其中一尊明代鎏金釋迦牟尼像,是15世紀初明朝體形最大、手工最細緻的銅像,佛陀坐在蓮花寶座上,身後有圓形背光,也是全球僅存兩座保存完好的明代同類佛像之一。
這尊佛像原本估價6千至8千萬港元(約台幣2.4億至3.2億),但最後以創紀錄的1億1660萬港元賣出,得標的廈門心和拍賣有限公司總經理蔡銘超仍直呼便宜。
「我原估這個銅像要兩億港元才能標得的,這個價格非常便宜。」蔡銘超興奮地說,這不僅是骨董,還是蘊涵文化、宗教價值的藝術品。他說:「這是屬於中國人的,只是借我的手回到了中國。並且在我的有生之年,它不會再離開中國。」他們將會建廟供奉,讓更多的人觀賞到佛像。

釋迦牟尼坐像
成交價:台幣4億6700萬元
特色:明代早期體形最大、手工最細緻銅像,曾於廟宇供奉,內藏20多卷藏文佛經
1.jpg

walao
好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