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足球還是生意?

葉紹榮

最近皇家馬德里在夏季足球轉會市場掀起天價收購旋風,相信很多人都會迷茫,為何這家球會如此有錢?

原來當翻查一些網上資料,才發現這家球會搞著的並不是足球,而是一門生意。

英國考文垂大學體育經營戰略和市場營銷博士西蒙查德維克說,從頻繁接觸的皇馬方面的人得知,在馬德里,該球會更是一個娛樂品牌,而不僅是足球俱樂部。

皇馬主席弗洛倫蒂諾佩雷斯收購C羅時曾表示,通過買下曼聯7號能夠提高球會的經濟價值,從而讓球會收入更多。

在加上另一位新巨星卡卡的影響力,皇馬希望在全球尤其是亞洲獲得更大的市場。就像大衛柏罕一樣,提升皇馬的球衣銷量,他們更鼓勵球員各自開發品牌,從中抽佣賺錢。

從皇馬的商業營運手法,可以看出他的確是賺到了不少錢,但是回歸到足球的本位,他們是虧是賺仍是一個未知數。

筆者認為,過量的商業開發,必將讓球員的心思離開比賽,而且皇馬所謂的品牌建立,將促使球員更多時間投入商業宣傳。

要知道如今足球賽程相當緊密,如果球員再花時間進入商業活動,那有時間在訓練場上備戰,相信最終只會迎來反效果。

皇馬數年之前嚐過球星帶來的金錢與榮譽,新主席想重施故技,但是相同的一招是否奏效?

p/s:周星馳說過“波並唔係咁踢”?一大堆世界最好的球星一起,是好是壞,我們拭目以待。

mayb is a business loh…

他们眼中当然只有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