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價飆 9成茶商暴富

中國近年吹起「普洱熱」,茶葉市場中有99%商戶轉而經營普洱茶,連帶造就不少百萬、千萬富翁。但普洱茶原料價格快速成長2至3倍,不少製茶商買不起當季茶菁,竟以去年原料重新壓製成新茶販售,一改以往普洱追求「陳年」的認知。

年交易額129億
據廣州《信息時報》報導,在全國規模最大,年交易額達129億元台幣的茶葉集散地廣州,幾乎成了「普洱專門市場」,中國茶葉流通協會顧問丁俊之表示,普洱茶價格從2003年起飛漲,一個茶餅從10年前的25元台幣,漲到現在連430元台幣的高價都買不到,造就出不少「普洱富翁」。一名茶界老手便稱,「做了10年以上的老普洱商戶,90%以上是百萬富翁,千萬富翁也有50%。」
但因去年雨水不足及採摘過度,造成今年普洱減產,茶菁價格更是高漲,許多小型茶商紛紛叫苦。茶商陳國璋說,自己生產的普洱茶是用去年原料製成,他自嘲:「有人設法偽造陳年普洱的年份,我們卻拿去年原料製茶。因為今年的茶菁實在太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