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毀珊瑚礁 毒藻成殺手 年有五萬人吃魚中雪茄毒 專家:影響地區正增加

聯合國科學家與124國代表今起在比利時召開會議,預定周五將提出「全球暖化」最終報告,做為各國制定政策與相關立法的依據。在此同時,美國海洋學家警告,全球暖化除了造成陸地動植物滅絕,冰河冰山快速融解之外,也正在提高人類食用海洋魚類中毒的機率。
根據美聯社報導,菲律賓近年來頻傳集體食物中毒案例,中毒者出現嘔吐、身體疼痛、麻痺等徵狀,甚至無法開口說話。檢驗發現,他們身中的是神經毒素「雪茄毒」 (ciguatera),來源則是他們在毒發數小時前所食用的梭魚等魚類。21歲學生盧亞中毒時,不僅頭部麻木、手部刺痛,甚至連呼吸都有困難。他說:「我嚇呆了,當時還以為自己死定了」。

有毒海藻種類增加
「雪茄毒」來自有毒海藻,透過小魚、大魚等食物鏈累積,最終被人類吃下腹,引發人類中毒。根據估計,目前全球每年約有五萬人雪茄毒中毒,其中大約九成都未通報。針對特定魚隻是否含有雪茄毒,目前尚無可靠的測試方式。目前也沒有雪茄毒的解毒劑,醫師只能施打點滴和利尿劑來舒緩病患的痛苦。
然而專家指稱,目前全球暖化問題日趨嚴重,加上人類不斷污染海洋,已導致珊瑚礁大量受到破壞,有毒海藻藉機大量增生,因此未來雪茄毒中毒的機率也持續高漲。
美國麻州海洋學家安德森(Donald M. Anderson)說:「就全球而論,目前海鮮類食物因海藻毒素所引發的問題,比20、30年前高出甚多。不光是毒素增加,有毒海藻種類增加,全球受影響的區域也在增加之列。」

最終報告周五出爐
事實上,聯合國氣候變遷跨政府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簡稱IPCC)今起召集各國代表和科學家,針對暖化危機將如何影響全球,以及人類應該採取何種避免措施的報告討論修改。周五最終報告即將出爐,而根據美聯社提早取得的內容顯示,科學家預測,全球暖化將嚴重破壞海洋生態系統,而海洋也因二氧化碳而酸化,威脅珊瑚礁、浮游生物和經濟魚類等生物。
科學家甚至形容,這份預測報告指出了「通往滅絕的高速公路」,不過,哈佛大學海洋生物學教授麥卡錫(James McCarthy)樂觀地說:「最糟狀況將不會發生,我們不至於那麼愚蠢。」

全球暖化導致人類染上雪茄毒過程
1.人類將大量二氧化碳排放在空氣中,造成全球暖化。
2.全球暖化導致海水溫度上升,外加海水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提高,促使珊瑚大量死亡,有毒海藻則藉機增生。
3.小魚吃下有毒海藻之後,雪茄毒素進入小魚的肌肉組織及內臟。
4.梭魚等其他大魚吃下小魚之後,體內累積雪茄毒素。
5.人類食用大魚後雪茄毒中毒 ,出現包括口手麻痺、無法言語、嘔吐等症狀。

報你知 雪茄毒尚無藥可解
「雪茄毒」(ciguatera)是一種神經毒素,來自有毒海藻,小魚在吃下海藻後,會把毒素累積在體內,大魚吃小魚後,又把毒素累積在大魚體內。最後人類食用大魚而中毒,會出現嘔吐、身體疼痛、麻痺等徵狀,甚至呼吸困難、無法言語。
目前雪茄毒無解毒劑,只能藉施打點滴和利尿劑舒緩病患痛苦,靠病患自行復元。